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7家高校签约北京亦庄 促创新“最后一公里”变通途
2018年06月28日 20:4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陈建

  中新网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 陈建)“北京高校技术转移联盟”今天在北京亦庄成立。素有科技成果转化“硬功夫”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亦庄,简称开发区),又迎一批高精尖成果扎堆对接签约。

  在28日举行的北京市科技成果转化统筹协调与服务平台首批共建单位签约启动会上,北京市科委、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等7家高校院所签署协议,共同推进科技成果在开发区转化落地。

  此次活动是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提供持续增长动力而采取的重要举措。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表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是北京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建设好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是开发区的首要任务。”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北京市打造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中的“一区”,承担承载来自“三城”的创新成果和高精尖项目、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一直是开发区创新发展的题中要义。

  近年来,北京亦庄采用政府引导、市场化运用的方式,充分发挥产业联盟、促进会、商会等社会组织的资源整合优势,重点支持了以清华大学科研团队创建的智中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一批高精尖项目落地转化。亦庄还成立了包括京津冀开发区创新发展联盟、北京创投联盟在内的56家联盟,重点建设了京津冀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等,发挥亦庄国投200亿元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的引导放大作用,用好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等重点基金,吸引重大项目落地。

  此外,亦庄还有各类孵化器、众创空间、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特色产业园等90个,为项目落地做好空间保障;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各类新型产业研究院等60余个,为人才的创新创业提供充分保障。

  中关村智造大街CEO程静代表服务机构发布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共同体倡议书,诚邀各方面服务机构参与共同体建设,共同为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提供专业化服务。

  今天成立的北京高校技术转移联盟首批成员单位近40家,致力于发挥高校资源集聚协同效应,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北京大学为联盟理事长单位,北京理工大学为秘书长单位。“北京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秘书长主持了首场科技成果路演对接活动。活动主题为“智能装备领域高等院校科技成果项目路演”。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6所大学的项目参加了演示,项目引起了投资机构和企业的浓厚兴趣。


标签:科技成果转化;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技术转移联盟;创新发展;落地 责任编辑:丁慧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