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科技部解读两办意见 革新科评指挥棒
2018年07月06日 14:36:53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中办、国办近日印发《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科技部昨天(5号)召开通气会,对《意见》进行了解读。

  科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评价是科技活动的指挥棒,对科技事业的健康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该《意见》旨在改革科技评价制度,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减轻科技人员负担,激发创新活力。

  拒绝评价"唯论文" 人才"标签化"

  其中,针对评价数量化、唯论文、人才“标签化”、评价过度利益化、单位自主权不足、科研诚信缺失等科技界反映强烈的问题,精准设计改革举措。

  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贺德方:“特别是在职称评审之中 不将论文 专利 计算机水平 作为应用型人才 基层一线人才评审的限制性条件 合理看待获得项目和经费的情况 你拿到项目的经费 不一定代表你干得很好 还要看你拿到项目以后 最终完成的结果。”

  "十三五"末基本形成分类评价体系

  贺德方表示,《意见》从4个方面18项政策措施,对普遍适用于“三评”工作的监督评估和科研诚信建设措施作出了安排。其中,在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方式方面,针对人才“帽子叠加”、标准“一刀切”、评用脱节等突出问题,提出了统筹人才计划、强化用人单位主体地位、加大人才稳定支持等改革举措。据悉,改革将逐步推进,预计在“十三五”末期,基本形成分类评价体系。


标签:人才;科技部;评价;改革;评价体系 责任编辑:丁慧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