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经济稳健增长走势不会改变
2018年07月07日 08:20: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日社评

  中国经济稳健增长走势不会改变

  我们需要继续保持处变不惊的定力,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精准调控,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注重投资、消费、产业、区域和环保等政策协调配合,为经济稳定运行创造持续、可依靠的良好条件。

  今年上半年度中国经济运行状况如何?对此问题不仅中国公众关心,国外许多经济组织、投资机构等也很关心。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日前接受新华社专访,全面解读中国经济运行最新态势,明确表示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增长。

  宁吉喆说这番话无疑是有底气的。虽然今年上半年的中国经济“成绩单”正在抓紧统计,还没有正式公布,但多项已经完成的统计数据足以清晰地表明,今年以来,中国国民经济运行持续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长达到6.8%,这是连续11个季度保持在6.5%至6.9%的区间;4月份和5月份工业稳中有升,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8%以上。今年二季度GDP有望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这也意味着今年上半年的GDP增长仍保持在合理水平。

  中国经济能够在今年上半年取得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今年上半年,中国在国内环境和国际环境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就国内环境来说,在终结了靠货币放水刺激经济的手段以后,为遏制货币流动上的“脱实向虚”和防范金融风险,坚持收缩拉得过长和过于复杂的金融杠杆,整个市场的货币供应一直偏紧;就国际环境来说,国际贸易霸凌主义对中国外贸产生了一定的压力,中国需要积极应对国际贸易可能不利于我的变故。

  中国能够处变不惊,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经过最近几年艰苦的经济转型,特别是不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初步建立起了符合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新的经济结构。今年1至5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个百分点,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5.1和2.4个百分点,工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正是经济结构开始理顺,使中国经济运行的内在稳定性和协调性增强,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具备了面对各种变端继续推进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基本条件。

  2018年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下半场运行,上半年的良好发展为下半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建立起了基础性条件。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出现的新变化,我们需要继续保持处变不惊的定力,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精准调控,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注重投资、消费、产业、区域和环保等政策协调配合,为经济稳定运行创造持续、可依靠的良好条件。

  其中一个着重点是,在国际环境出现错综复杂挑战的背景下,必须大力推进中国内部生长的经济增长动力。一方面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建立起自己的核心技术和富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用国内消费增长来保证经济增长的动力非但不衰减,而且会不断加强。

  昨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和《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中央深改委通过这两份重要文件,说明中央对国际市场和贸易环境出现的各种变化,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将经济发展的引擎转移到振兴国内市场消费上来,这是中国近年来深化改革坚持努力的一个方向,并且已经卓有成效。

  正是这个新引擎的建立,保证中国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有了充沛的能源。把中国国内自己的事情做好,把中国民众的消费潜能不断激发出来,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就有了充足的定力和动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增长的走势也就不会改变。

  本报特约评论员

标签:中国经济;中国;调控;运行;定力;消费;相机;社评;民生;改革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