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死亡人数重特大事故实现七连降
2018年07月07日 09:35:39 来源:法制日报 记者 蔡岩红

  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死亡人数重特大事故实现七连降

  应急管理部6日通报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9.4%和7.9%。其中,较大事故分别下降7.3%和4.9%;重特大事故分别下降46.7%和56.4%,重大事故分别下降53.3%和56.4%,全国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连续7年保持下降,重特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涉及行业领域和地区均是2001年以来最少,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呈现持续稳定向好态势。

  应急管理部指出,上半年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但当前安全生产仍处于脆弱期、爬坡期、过坎期,仍存在很多突出问题,必须紧抓不放、一抓到底。特别是同类事故重复发生,盲目施救事故、民爆事故、炼钢厂煤气中毒及灼烫事故、化工行业设备调试和检维修环节事故多发;工矿商贸较大事故一个时段内多发,3月、4月、5月工矿商贸较大事故连续3个月环比上升,需要高度重视和警惕。

  应急管理部分析认为,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仍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其次是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不严格,监管监察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覆盖率仅在70%左右;不敢执法、不会执法、不愿执法的问题仍较普遍。

  应急管理部要求,要严守安全生产红线,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执法力度。要紧紧抓住责任制落实这个根本,对存在重大风险、突出问题的,通过约谈、督办等办法,推动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标签:安全生产形势;死亡人数;生产安全事故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