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90后”锅炉工:有颗燃烧的红心
2018年07月10日 08:2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第三十二颗北斗导航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张铮逸 摄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90后”锅炉工:“燃烧的红心”助推火箭腾飞

  中新网西昌7月10日电 (王玉磊)7月10日清晨,又一枚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将中国第三十二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提起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大家最熟悉的人物便是“01”指挥员、“金手指”,曝光度高的也是加注指挥员、吊装操作手等。

  然而,卫星火箭发射是“万人一杆枪”的事业,还有这么一群人没有光鲜亮丽的身份,也没有多少突出的事迹,只是普通岗位上的平凡一员,却担负着繁重艰巨的任务,涉及维修、炊事、医疗等方方面面,折射出火箭腾飞背后鲜为人知的多彩故事。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90后”锅炉工在工作中。 欧翔 摄

  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这样的大系统里,有这样一个岗位——负责操作锅炉,为火箭、卫星测试厂房的空调提供蒸汽,确保湿度、温度达到检测标准。在这个岗位上的人,说好听点,是专业技术人员,说白点,也就是烧锅炉的。

  烧锅炉怎么啦?有人认为这个岗位丢人、说起来自卑,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这群“90后”小伙子,不但不嫌不弃,还担当为傲。他们说:“虽然岗位平凡,但我有颗燃烧的红心!”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90后”锅炉工在工作中。 欧翔 摄

  田鑫瑶是一个94年的胖小伙,黝黑的脸庞,总是爱笑,笑的时候一口白牙显得特别明显。

  “任务期间,我们每天平均要烧将近6吨的煤,全是我们手工一铲一铲地装到小推车里,一车接一车地运到锅炉房。”当记者询问一天要烧多少煤时,田鑫瑶侃侃而谈,自豪地介绍道,“我们这儿也分淡季和旺季,夏天活儿相对少,冬天活儿多。从头一年10月一直要持续到第二年5月,经常是24小时不间断供蒸汽,3小时一班,轮班巡查。”

  据了解,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也曾考虑过采用锅炉烧天然气、汽油来代替烧煤,但是因为发射场地处偏远山沟,铺设管道成本、燃烧危险性等因素,还是延用传统的人工烧煤办法,去年对锅炉进行了换代升级。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90后”锅炉工在工作中。 欧翔 摄

  虽然已经到了下午,在这约360平米的锅炉房仍然闻到,锅炉操作区域燃煤灰、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混杂在空气里,比铲煤还要遭罪。

  “铲一回煤,烧一次锅炉,鼻子眼里耳朵就全都是灰。”到岗位快1年的何家琛,指着已成油黑的口罩笑呵呵地说,这是今早才换的新口罩。

  在这里,也来过很多“过客”,其他岗位过来帮忙铲煤的,许多帮了一次就再也不来了;还有的在这儿干了1年,也坚持不下去,走了。

  “奋斗是最幸福的!为什么看不起烧锅炉的,不就是觉得这个岗位又脏又累,没有技术含量么?”朱高平掰着布满厚茧的手指一个一个地细说,铲煤只是基础工作,接下来的活儿就得动脑子了,要思考填煤的时机,要观察煤层充分燃烧的厚度和区域,根据火候调整煤层,摸索鼓风引风的节奏,还要听气的动静来调整送气阀门大小等等。

  烧锅炉除了是个体力活、技术活外,还有几分危险。去年冬季执行遥感三十号03组卫星发射任务时,就发生过出渣机链条卡死的故障。大伙儿见状一起出动,先借抽水泵把黑色的渣水往外抽,等水差不多抽到只有半身腰深时,干了5个年头的操作手邓彪二话没说,脱掉衣服裤子就跳进渣坑池里,用碗来舀出煤渣来清理渣坑,在连续奋战了数个小时后,终于排除了这个故障。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90后”锅炉工用过的白手套。 欧翔 摄

  还有一次水压过大,如果不及时排故,持续下去会发生炸炉的危险。主操作手王磊快速定位出故障原因是进水管受堵后,对锅炉实施紧急关机。他们打开锅炉顶盖,想方设法对锅炉顶部进行降温。待温度降下来后,经验老道的王磊钻了进去。由于顶部隔层只有40公分高,王磊只能平躺着操作电钻,给左右两根堵住的滋水管打孔疏通。之后,他又用角磨机进行打磨,摩擦飞溅的火星子直往他脸上喷,两个腮帮子和额头都被灼伤布满了小黑点,如今都还留着疤点。

  现在王磊在北京学习,当用微信问到做这些后悔不,他坦然说:“烧锅炉也就苦点累点,没啥后悔的。如果人人对岗位都挑三拣四,火箭能成功上天吗。”

  当谈起找对象的事,邓彪、田鑫瑶、何家琛都有些腼腆。操作手朱高平开朗地谈道,经人介绍认识了一个在四川泸州工作的女孩。刚开始时,当谈到自己的工作时,朱高平也犹豫了一会儿,要不要实话实说自己是锅炉工。但性格直率的他,还是大大方方地交了底:“我在发射中心是烧锅炉的。”没想到女孩听了朱高平的坦白后,不但不嫌弃,还认为他是个踏实的男人。

  工作岗位上,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这群“90后”锅炉工们接触最多的是黑色的煤块,他们微笑着的黝黑脸庞下,有颗燃烧的红心,正如一首歌中所唱的那样:“不需要你歌颂我,不渴望你报答我,我把光辉融进,融进祖国的星座……”

标签:锅炉工;北斗导航卫星;火箭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