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江苏太仓检察官从行政处罚中察微析疑追诉抢劫犯罪
2018年07月13日 10:30:25 来源:检察日报

  “两起案子太像了,嫌疑人很可能在撒谎”

  江苏太仓:从行政处罚中察微析疑追诉抢劫犯罪

  第一次“绑架”失败而被行政处罚后,90后青年周土有和廖胜科仍不思悔改,竟再次绑架了一位开着豪车的女司机。江苏省太仓市检察院在审查该起绑架案时发现,二人之前所受的一次行政处罚存在疑点,并通过深挖细查逐步拆穿二人的谎言,成功追诉他们的抢劫罪。事实面前,二人不得不服判,并于日前被送往镇江监狱服刑。

  2017年初,周土有和廖胜科从广西老家来到江苏昆山打工。由于沉迷赌博和滥刷信用卡,他们很快负债累累且无力偿还。眼见生活难以为继,二人想搞点钱财,遂在网上购买匕首等作案工具,通过事先跟踪踩点,于2017年5月10日深夜,在太仓绑架了开着宝马车的女老板夏某,劫走财物共计7000余元,并以其生命作威胁,向夏某家属索要60万元赎金。5月11日晚,犯罪嫌疑人周土有和廖胜科被公安机关抓获。

  审查起诉阶段,承办检察官张庆军在审核二人绑架夏某的犯罪事实后发现,二人曾于两个月前在昆山因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分别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十四日、十二日,并处罚款500元的处罚。

  通过调取查阅行政处罚卷宗,张庆军了解到,2017年3月18日,廖、周二人在事先跟踪踩点后,通过匕首威胁的方式将被害人王某强行劫持至他处并翻找财物,后见王某身上现金较少且未带银行卡,遂将其送回。

  巧的是,与夏某一样,王某同样也是一名开宝马车的女老板,且无论是作案手段还是拘禁地点,该案都和夏某的这起绑架案如出一辙。

  两起案件的诸多相同点引起了张庆军的注意,这其中是否存在某种内在关联?

  “当时绑架她是因为她欠我的朋友‘五哥’的钱不还,‘五哥’让我俩去教训教训她。”讯问中,二人供述称,绑架王某并非图财,而是受人指使帮忙报复。

  “两起案子太像了,昆山那起可能涉嫌抢劫,嫌疑人很可能在撒谎。”在之后召开的案件讨论会上,检察官们一致认为该案另有蹊跷。

  随后,承办检察官以遗漏犯罪事实为由,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并通过制发补充侦查提纲、联合召开案件研讨会等方式,共同分析研判案情,把握嫌疑人的心理状态,指导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同时,检察官与侦查人员分头行动,分别赴上海、广东、广西等地,逐一询问了王某本人及周、廖二人亲友,他们均表示没听过“五哥”这个人。

  接下来的讯问中,张庆军将计就计,以“五哥”为切入点,使二人交代更多与其相关的信息。很快,廖、周二人的供述出现了大量矛盾并难圆其说。

  “当时行政处罚都下来了,我还以为事情能被瞒过去,没想到最后还是被拆穿了。”铁证面前,二人见再也瞒不过去,最终坦白了抢劫王某以及为了逃避罪责而编造受人指使的事实。

  2017年11月23日,太仓市检察院以涉嫌绑架罪对廖、周二人提起公诉,同时追诉二人抢劫罪。法院最终以周土有、廖胜科犯绑架罪和抢劫罪,数罪并罚,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零六个月和十一年零六个月,各并处罚金1.5万元,二人均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这次真要给检察机关点个赞!若不是检察官火眼金睛,恐怕前案的罪名就真的被嫌疑人给瞒过去了!”判决结果出来后,参与侦办的公安干警纷纷为张庆军竖起了大拇指。

标签:行政处罚;嫌疑人;抢劫;绑架;撒谎;张庆军;廖胜科;周土有;检察官;案子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