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长春警方跨省“追机” 打掉“盗改销”扒窃团伙
2018年07月13日 16:0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长春警方跨省“追机”打掉“盗改销”扒窃团伙

  在长春举行的返脏大会上,受害人现场认领手机。长春警方供图

  中新网长春7月13日电 (李明姝)长春警方13日发布消息称,当地警方通过信息战、合成作战,历时40多天,一举破获公安部督办“4.16”跨省系列扒窃犯罪团伙案件,抓获团伙成员10名,扣押涉案高档手机332部,案件涉及手机1000多部,总值达千万元。

  2018年1月,长春市各商圈及校园周边连续发生扒窃手机案件。对此,长春市公安局南关区分局迅速成立由刑警大队、涉案区域派出所以及相关警种组成的联合专案组,通过巡逻、视频侦查打击扒窃现行犯罪。

  4月16日23时,巡逻民警与治安员巡逻至长春亚泰大街快速路桥下时,发现一台在马路上走走停停的轿车十分可疑。民警上前盘查发现,该车是租赁车辆,在车上两名男子身上发现26部苹果手机。

被盗窃的各式高档手机。长春警方供图

  被盗窃的各式高档手机。长春警方供图

  当民警询问手机来源时,两名男子竟称26部手机全是捡来的。被民警带回派出所后,二人也只交代分别叫陈某、许某桂,海南省儋州市人,其他什么也不说。

  长春市公安局南关区分局西五马路派出所所长李广明随即组织民警对26部苹果手机进行检查。开机后,陆续有手机弹出寻机短信。通过这样的方式,警方很快与一些失主取得联系,被盗手机陆续获认领。

  4月18日,陈某、许某桂被刑事拘留。然而,二人坚称手机是捡来的。为侦破案件,长春警方成立了由刑警、科侦等相关警种配合的“4.16”联合专案组,全面开展侦破工作。

  专案组经过研究,决定从陈某二人租赁的白色轿车入手,通过现代视频侦查,警方很快发现了二人的多处落脚点,判断陈某二人一定还有同伙。

  4月22日,专案组在陈某、许某桂的其中一处落脚点搜出91部手机。24日晚,专案组民警在另一处可疑落脚点处抓获三名男子,在他们身上扣押手机40部。经审讯,三名男子分别叫陈某堂、黎某浓、黎某勤,均是海南省儋州市人。

  4月25日,专案组民警在长春某小区的两处房子里抓获自称叫陈某美、何某、吴某菲、吴某花的四名女子,但未搜到手机,她们也是海南省儋州市人。

  后经审讯,陈某堂等3名男子交代了流窜到长春扒窃手机等犯罪事实;吴某菲交代真名叫李某花,吴某花交代真名叫曾某娇,在她们的指认下,民警在她们住处附近的树根下、井盖内、暖气片后、消防栓内搜出17部被盗手机。

  原来,这个扒窃团伙分工明确,陈某堂等7人专门负责流窜全国各地扒窃手机,“耀哥”、陈某、许某桂三人专门负责拿钱收赃。陈某二人跟着陈某堂收被盗手机后,通过物流邮寄给在广东省深圳市的“耀哥”,“耀哥”卖出后与陈某、许某桂三人分赃。

  专案组通过对陈某等9人行踪进行详细核实发现,陈某堂等人曾先后流窜到沈阳、北京、天津、郑州、西安、成都等地作案;陈某、许某桂收赃后,共邮寄手机1700多部。

  4月27日,长春警方抓捕组南下抓捕“耀哥”。5月2日,在深圳警方的配合下,“耀哥”归案,警方当场扣押赃物手机96部。

  经审讯,“耀哥”真名叫吕某耀,海南省儋州市人。正在民警对吕某耀进行审讯时,有人给他打电话。吕某耀交代,对方叫吴某,他从三亚给吕某耀邮寄一批偷的手机。5月3日,民警在三亚扣押涉案包裹,内有被盗手机62部。

  随着吕某耀的落网,一个“盗改销”一条龙扒窃团伙主要成员全部落网。

  目前,吕某耀等人已被依法批准逮捕,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标签:手机;警方;长春;扒窃;扣押;吴某;案件;吕某;海南省儋州市;被盗手机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