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真实可靠、实际可比
2018年07月16日 19:11:46 来源:新华社 张弛 陈炜伟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张弛 陈炜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6日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的计算方法是科学的,已经使用了20年,具有连续性和稳定性。利润数据真实可靠、实际可比,和相关指标也是协调匹配的。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18年1至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7298.3亿元,同比增长16.5%。去年同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至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9047.6亿元,同比增长22.7%。

  简单对比显示,今年前5个月的利润数值比去年减少。为何数据显示仍同比增长?

  毛盛勇当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的统计范围,是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企业数量由于企业经营状况的变化总是在变动中,有新建的、有注销的、有合并的,还有规模变大进入2000万元统计门槛的,也有规模变小退出2000万元门槛的。因此,工业统计的企业数量是在变动的。过去一年,由于加强统计执法,加强数据审核,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数量是减少的。

  据介绍,统计制度方法要求,比较对象需要同口径、同范围,同批企业进行比较才能真实反映经济情况。因此,计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要用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除以上年同批企业的同期利润总额。

  毛盛勇指出,影响工业企业基期和报告期利润的因素,除了经济因素外,还有一些非经济因素的影响,包括统计执法的加强;剔除跨地区跨行业重复统计;全面推开“营改增”政策后,一些企业将服务业经营活动剥离等。工业利润增速与工业用电量、货运量等实物量指标,以及企业税收、国有企业利润、A股非金融企业净利润等数据匹配性较好,也反映出利润数据的可靠性。


标签:统计局;规上企业;利润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