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台风“安比”为何能一路北上?专家称原因有二点
2018年07月25日 07:0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邱晨辉

  7月24日,交警在河北廊坊一积水路段指挥交通。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受台风“安比”影响,23日起至24日早晨,河北东部、天津大部、北京东南部等地出现暴雨。 卢锋/摄(新华社发)

  今天,第10号台风“安比”携风带雨一路向北,途径河北、天津等地,所到之处狂风骤雨。

  这并非台风第一次来到北方。根据中央气象台统计,有气象记录以来,类似于“安比”这样登陆华东并一路北上的台风还有1984年第7号台风“芙瑞达”,1994年第6号台风“提姆”,1997年第11号台风“温妮”以及2005年第9号台风“麦莎”。

  台风“安比”为何能一路北上,又给我国北方带来什么影响,记者采访了中国气象局相关专家。

  台风“安比”为何能以热带风暴级强度一路北上?

  台风“安比”是今年第10号台风(热带风暴级),7月22日,台风“安比”在我国上海崇明岛登陆,其登陆时风力10级,达到每秒28米,随后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

  7月23日17时,台风“安比”移动至山东蒙阴。7月24日凌晨3时50分前后,台风“安比”移入河北境内,早晨6点左右,其中心位于河北省沧州市境内。7月24日上午8时,台风“安比”已移入天津境内。

  台风“安比”为何能以热带风暴级强度一路北上?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表示,原因有两个:一是登陆后的行进路线靠近海岸线,这使得“安比”有一半结构留在海上,一半在陆地,海洋上源源不断的水汽和良好的环境助其保持“形体”;二是地形相对平缓。江苏、山东大部地区以平原丘陵为主,坡度较缓、起伏小,对于减弱台风强度影响不大。

  许映龙说,“安比”未来还将和冷空气共同作用,还将影响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给东北多地带来强降雨。

  从历史上看,根据中央气象台统计,除了台风“麦莎”外,台风“芙瑞达”“提姆”和“温妮”均影响到了黑龙江。同时,这三个台风都在深入内陆的过程中带来了大量的降雨。

  历史上曾有7次台风“侵扰”北京

  尽管台风“安比”并未进入北京市境内,但受其减弱低压北上的主雨带影响,北京市7月23日起自东南向西北出现降雨,东部地区大雨、局地暴雨。

  根据北京市气象局统计,7月23日20时至24日9时,北京市平均降雨量23.6毫米,城区33.3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通州永乐店96.8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朝阳东坝,7~8时降雨46.6毫米。

  许映龙表示,与北京汛期往常的降雨相比,此次台风“安比”带来的降雨具有短时雨强大、并可能伴有雷电等显著特点,且东部地区可能有6级左右阵风。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看影响北京的很有可能只是台风“安比”的外围云系,而不是其主体云系,其降雨强度与台风直接影响明显不同。许映龙说,由于台风移动路径和强度变化受大气环流和地形等多种因素影响,其中心位置的些许摆动和强度的变化,都会造成北京地区降雨落区和强度的变化。

  这也并非北京第一次遭受台风影响,北京市气象局今天对“有气象记录以来北京受台风影响的降雨过程”做了梳理,结果显示,曾经有7次台风减弱后的低压经过或接近北京,时间分别是1956年8月2日,1972年7月27日,1984年8月8日,1989年7月21日,1994年7月12日,2005年8月6日和2017年7月29日。

  以2017年7月29日的为例,当年第10号台风 “海棠”,登陆我国福建省福清市。8月2日白天到夜间,北京受减弱的低压倒槽和东移高空槽的共同影响出现中到大雨,8月2日8时至3日5时,全市平均降雨量36.7毫米,城区33.3毫米。

  6月以来台风活跃“扎堆”登陆我国

  按照许映龙的说法,今年6月以来,西北太平洋及南海的台风活动较往年相比更为明显和活跃——

  截至7月24日,已有11个台风生成,与历史同期相比偏多3.5个,其中,6月生成了4个台风,而往年只有1.8个台风生成;7月以来台风生成个数接近历史同期水平。

  同时,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已有4个,偏多于历史同期水平的2.1个。除了台风“艾云尼”是在6月初登陆之外,台风“玛莉亚”“山神”和“安比”则是在7月11日至22日先后登陆我国,时间较为集中。

  许映龙说,从防灾减灾的角度来看,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主要集中在华南及华东,为多个省份带来大量降水及较强风力。由于降水强度大,城市内涝、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影响是台风来临时相关地区防御的重点。

  目前,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面上已监测到4个热带气旋,但这一现象并非罕见。许映龙解释,台风一般在副热带高压(以下简称“副高”)南侧生成,当副高比较强势而且南半球冷空气较为活跃时,容易同时生成多个台风。

  按照他的说法,目前,赤道西风已推进至东经160°附近,副高南侧的偏东风与赤道西风之间产生了比较强的气流辐合,在卫星云图上表现为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面上会出现多个对流云团,加之合适的大气环流动力条件和海温条件,则容易生成多个台风。

标签:台风;安比;影响;中央气象台;登陆;降雨;许映龙;天津;积水路段;热带风暴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