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空铁”在非赢关注 推广者:我想让它铺遍非洲大陆
2018年07月27日 19:4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约翰内斯堡7月27日电 题:中国“空铁”在非赢关注 推广者:我想让它铺遍非洲大陆

  中新网记者 王曦

  本次金砖峰会上,一款被非洲人民戏称为“挂在空中运行”的新能源交通系统“空铁”,成为了与会各国关注的焦点——这种倒挂着的新型交通系统时速可达80公里,和普通地铁接近,一列空铁最高承运量为450人,每小时运客量2万人次。它的出现,不光可以增加城市交通网络的运力,还能有效解决拥堵问题。

  对于这款中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轨道交通系统,作为中国代表团一员,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上海湘江实业公司董事长马国湘显得踌躇满志。尽管即将年满60岁,但他还是义无反顾地来到非洲做起“推销员”来。“我想让中国‘空铁’铺遍非洲大陆,”他说。

  日前,由中国研制的首列新能源“空铁”已在成都试运行成功并即将投入建设:悬挂式的运行方式,对于当前拥堵的城市交通可谓“对症下药“;创造性使用锂电池包代替高压电用于列车动力的方式,则有望为城市交通节省下更多能源。

  作为这一新型城市交通系统的推动者,马国湘深谙“空铁”对于一座城市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安全性高、节能环保、噪音低、占地少、适应性强、建设工期短等特点,可以使其所在城市“轻松上手”。

  显然,这一新型交通系统不光适用于科技成果日新月异的中国,也同样适用于经济快速发展的非洲大陆。此次金砖峰会上,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提出建设中非特色小镇的构想,其中特别强调要打造基础设施现代化和高科技的小镇,而这一构想,恰好与“空铁”的自身特点相契合——这种新能源“空铁”,不但能够帮助南非等非洲国家增加城市交通网络的运力,解决最令人头疼的拥堵问题,还能促进当地文化旅游事业发展,造福人民。

  “因为空铁自身就是一条亮丽流动的风景线。”正因如此,马国湘如今时常幻想着能在广袤的非洲大陆上铺满来自中国的“空铁”。置身其中,既可以看到奔跑的野生动物,又可以看到壮美的乞力马扎罗山,还可以看到奇幻的好望角……

  事实上,马国湘的梦想也许很快就能实现:自“空铁”在金砖峰会上被推介后,很快就赢得了南非各界的关注。非国大商贸基金会专员斯万内普尔(Swanepoel)最近两天一直在千方百计搜集“空铁”的资料,在他看来,“空铁”每公里建设成本仅为地铁的八分之一到五分之一,以及全部工程一年内便可投入运营的特点,是最令人心动的地方,同时也特别适合当前受困于交通拥堵的约翰内斯堡等大城市。

  南非旅游部副部长伊丽莎白·萨贝泽(Elizabeth Thabethe)对于“空铁”同样充满兴趣。她对记者说,如果真能在克鲁格国家公园修建一条这样的交通线路,从高空俯瞰成群的野生动物,将会是一种特殊的体验。“这个创意太伟大了,它会推动南非旅游业的发展,我们为什么不去试试呢?”

  眼看梦想有望成真,马国湘的眼中写满期待,“我想做中国‘空铁’的推广者,直到它铺满整个非洲大陆。”他说。(完)

标签:非洲;非洲大陆;约翰内斯堡;金砖;新能源;推广;城市交通网络;新型交通系统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