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种它就像养孩子,你怎么付出,它怎么回报” | 长江日记
2018年07月30日 15:29:14 来源:中国之声 中国之声

  《长江日记》第十篇

  《三峡库区“环境友好型”的双赢路》

  央广记者陈鹏、管昕

  点音频,听日记

  7月29日  星期日  重庆  多云转雷阵雨

  我们在重庆港八码头登上客轮。一觉醒来,客轮在万州港客运码头靠岸。位于重庆东北部的万州区处在三峡库区腹心位置,是成渝城市群沿江城市带的区域中心城市。正值长江汛期,万州江面上的漂浮物增多,机械化专业清漂船正在江面上清漂作业。

  清污船只正在江面上清理杂物

  沿着蜿蜒山路开车行驶了1个多小时,我们来到万州国家农业公园。

  国家农业公园内,蝉鸣声此起彼伏。这是重庆创建的首个国家农业公园,建设范围228公里,涵盖万州区的7个镇46个行政村。重庆要以此打造乡村旅游综合体,促进农业农村的转型发展。

  同鑫现代农业园

  万州区同鑫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卢长坤正在智能大棚里浇灌草莓幼苗。

  “这个就跟养孩子一样,实实在在讲,你怎么付出,它就怎么回报你。”

  卢长坤现代农业园里静心培育的瓜果蔬菜

  卢长坤精心管理的同鑫蔬菜大观园占地1000多亩。在这里,平时在市场上常见的蔬菜都“住”进了一层层阶梯式、盆架式栽培的管道“高楼”上,像门牌号一般,标注着气雾栽培或者水雾栽培。

  “这个就叫气雾栽培,就是一种栽培模式,通过高压,把水雾化了过后,植物在空气中吸收养分,我们施的肥料80%它都是吸收了的。一个是肥料减少了,再一个减少了面源污染。”

  玫瑰香橙介绍

  在万州国家农业公园,类似这样的现代农业,正在进行着大胆的探索和实验。就在卢长坤的蔬菜园子不远处,一种成规模种植的经济作物吸引了我们,它叫玫瑰香橙。这是从意大利引进的新品种,当地把它当作主导产业在规模种植。万州区果树站副站长汪小伟说:

  “这是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我们未来要把玫瑰香橙发展到20万亩,产量30万吨,这也叫地理标志产品,跟我们的气候关联太强了。”

  玫瑰香橙已经规模化种植

  因地制宜地找到了玫瑰香橙这一地理标志产品,它的优势不光在经济收益高,还具有看得见的生态价值。

  “柑橘种植,我们现在有机肥替代化肥,减少了面源污染,也比大田作物使用的农药和化肥量小,这是对生态的一个贡献。从2010年到现在,我们长江沿岸发展了8万亩的玫瑰香橙,也增加了森林覆盖率。”

  生态和产业双赢,这种“环境友好型”的种植方式正在改变着三峡库区的农业面貌。在云阳县盘龙社区,当地也通过柑橘种植找到了绿色发展的路子。在云阳县的长江南岸,2000多亩柑橘园筑起了一道绿色屏障。云阳县林业局局长向贵平说:

  “经济林也能发挥生态保护的作用。栽果树提高我们的森林覆盖率,改善我们的生态环境,同时也增加了我们的收入。”

  在云阳县一道彩虹挂在空中格外让人惊喜

  云阳县的采访结束时,天上忽然下起了瓢泼大雨。雨后,一道彩虹浮挂在空中,让我们格外惊喜。黄昏时分,我们回到客轮上,准备开往下一站—巫山县。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千百年来,长江流域以水为纽带,连接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形成了巨大而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长江经济带,覆盖11个省市,是全国最重大的产业集聚区和城镇密集带,也是中华民族的经济大动脉。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曾两次召开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强调树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新形势下如何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如何平衡?

  7月20日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派出多位记者,从云南出发沿江而下,历时近一个月,全媒体、多角度呈现变化中的新长江,大型主题采访《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同步推出。我们的记者将动态记录采访过程中亲历的人和事,以《长江日记》的形式记录长江沿岸的新变化。

 

标签:长江;三峡库区;现代农业;长江经济带;国家农业;环境友好型 责任编辑:丁慧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