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献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
2018年07月31日 21:49:09 来源:新华社 李学勇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题: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献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

  新华社记者李学勇、李宣良、樊永强

  历史长河奔流不息,人民军队一往无前。

  这是永载史册的辉煌荣耀——

  自91年前南昌起义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卓著功勋。

  这是面向未来的强军坐标——

  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21世纪中叶,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回顾光辉历程,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是“军旗永随党旗飘”的胜战密码;实现强军梦想,打赢明天的战争,离不开“红色基因代代传”的制胜法宝。

  “历史中有属于未来的东西。找到了,思想就永恒;传承下来了,发展就永恒。”

  站在新时代强军征程的崭新起点,全军将士对“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的历史自觉愈加清晰——

  坚定维护核心,铸牢忠诚之“魂”;聚焦练兵备战,砥砺血性之“气”;勠力改革强军,强化创新之“要”;从严正风肃纪,塑造作风之“形”……

  把红色基因转化为强军优势,把强军重任书写成精彩华章,踏上世界一流强军征途的人民军队,永远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忠诚于党魂不移——坚定维护核心,坚决听从指挥

  华山北麓,渭河之畔,驻守着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在这个连队,蕴藏着人民军队永不褪色、一往无前的胜战基因——

  1927年9月“三湾改编”时,毛泽东在红一连开创了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由此奠基。

  “红军所以艰苦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毛主席的重要论断刻在红一连连史馆一座红色浮雕上。

  红一连所在旅政委段杰辉说,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

  1929年岁末,红四军在闽西古田召开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

  85年后,习主席亲自决策和领导,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着眼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引领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

  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部署,中央军委率先垂范,全军看齐紧跟,军队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凝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作保证。如果把这套制度体系比作一条巨龙,军委主席负责制就是“龙头”,党委制等好比“龙身”,支部建在连上则是“龙尾”。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确保全军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

  坚定维护核心,关乎旗帜道路方向、关乎党运国脉军魂。放眼新时代的座座营盘,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已成为全军将士最响亮的誓言、最坚定的行动,也成为广大官兵担起强军重任最重要的保证。

  能打胜仗气不竭——破除和平积弊,聚力备战打仗

  7月28日,“国际军事比赛-2018”拉开帷幕。连续5年参赛,中国军队多了几分淡定与从容,把战斗力作为根本导向,不唯金牌论英雄。

  “军人真正的赛场只有战场,真正的奖牌只有打赢。”负责赛事的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说。

  回顾辉煌战史,中国军队的赫赫威名、中国军人的“爆棚”自信是靠一场场大仗、硬仗、恶战打出来的!

  在抗美援朝战场,“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喊出了直到今天依旧让人热血沸腾的“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在革命战士面前,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一支敢于直面生死的军队,绝不会对松懈麻痹“讳疾忌医”。

  “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

  这是胜战之问,更是时代考问。

  2018年1月3日,习主席亲自出席中央军委首次统一组织的全军开训动员,号令全军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打赢能力……

  全军上下聚焦主责主业抓备战,大力开展和平积弊大起底大扫除,展开一幅重心在战、气象更新的壮阔画卷——

  陆军组织新型作战力量大比武,高标准打造跨区基地化训练“升级版”;海军砺兵大洋创下参演兵力最多、训练要素最全、攻防难度最大等多项纪录;空军构建起以“红剑”体系对抗、“蓝盾”防空反导、“金头盔”自由空战、“金飞镖”突防突击4个实战化训练品牌为牵引的训练新格局;火箭军组织导弹基地全型号连续发射、整旅导弹火力突击;信息化条件下联合演习演练突出体现全系统全要素参与、战略战役力量全覆盖……

  中国第一蓝军旅旅长满广志说,强军路上,我们“钢”多了,从先辈身上传下来的“气”也永远不会少。

  改革创新步不停——勠力改革强军,勇于创新发展

  如果说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了中国,那么,改革强军则全面重塑了人民军队。

  “强大脑”,解决体制性障碍;“壮筋骨”,解决结构性矛盾;“增活力”,解决政策性问题。

  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先后成立;调整组建五大战区,“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渐次展开;组织修订现役军官法,推进建立军官职业化制度;优化军兵种比例,充实作战部队……

  人民军队领导指挥体制发生历史性变革,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更加精干合理,政策制度日益配套完善,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在我们这支军队的血液里,一直流淌着与时俱进、变革图强的创新基因。”在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王传宝看来,人民军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一路走来,改革创新的步伐从未停止。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创立一整套建军原则制度,抗日战争时期实行精兵简政,解放战争时期组建五大野战军,新中国成立后多次调整体制编制。“边战边改、边建边改、愈改愈强是我们的宝贵经验。”

  在陆军、在海军、在空军、在火箭军、在战略支援部队、在联勤保障部队、在武警部队,新的体制编制带来的创新活力竞相迸发,新型高技术武器装备加速列装,新的组训模式和战法创新不断涌现……

  一支矢志不渝变革图强的军队,一支勇于改革敢于突破的军队,一定能够续写战无不胜的荣光!

  作风优良形不散——从严正风肃纪,永葆初心本色

  “行动听指挥,不拿群众一个红薯,打土豪要归公。”

  这是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向井冈山进发途中,向全体官兵郑重宣布的严肃军纪。

  军纪严明、执纪如铁,成为一支新型军队诞生的重要标志,也是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法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把坚持实行自觉的严格的纪律作为我军优良传统的一项重要内容加以强调。

  重树作风形象,强力正风反腐,有效解决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突出问题——进入新时代,人民军队走过的正风肃纪反腐之路,留下了一道道“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历史记忆,也留下了“永远在路上”的深沉思索。监督执纪问责的“螺丝”越拧越紧,制度的“笼子”越扎越密。

  颁布《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持续开展作风建设监督检查,严格进行军事训练监察,大力纠治官兵身边的“微腐败”……一系列举措,传递出依法治军深入推进、从严治军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走过91年光辉历程的人民军队,建军治军方式正在发生一场深刻的历史性变革。

  治军先治官,严兵先严将。人民军队用铁的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唱响了“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的强军战歌。

  传承红色基因,既是一场穿越时空的心灵守望,更是一场不忘初心的行动接力。从保家卫国到和平建设,从卫国戍边到改革强军,时代的主题在变,参军的青年在变,但不变的是人民子弟兵身上流淌的血脉、胸中燃烧的激情、肩上扛起的责任……

  “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使命,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担当。”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的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班长王锐说,“因为我们的血管里流淌着红色的基因,只要一声令下,我们就是那出膛的子弹!”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

  激昂的旋律传唱不变的誓言,不变的基因点亮强军的征程,新时代的人民军队向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奋勇前行!

标签:强军;红色基因;军队;新时代;全军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