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未来十年 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大机遇
2018年08月01日 07:22:2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华益文

  10年有多长?在人类历史长河中,这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在过去10年,世人目睹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业大国、第一贸易大国。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后10年会发生什么?习近平主席在日前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未来10年,将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10年,是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的10年,是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的10年。

  这一重要论断是对未来世界发展变化及其趋势的把脉。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而言,这个世界既充满机遇,也存在挑战。这一时期更是最终决定中国国家命运和中国人民长远命运的关键时段。

  审时谋势、鉴往知来。抓住未来10年,中国需要重点做好几件事。

  第一,矢志推进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推动当代中国发展的活力之源,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未来应对复杂国际局势演变的定海神针。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中国,也深刻影响世界,更是促进中国与世界良性互动的最大因素。面对前行路上的诸多困难和挑战,面对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面对外界对中国崛起的猜疑甚至牵制,中国仍需要凭借一股子闯劲、韧劲、拼劲,全面深化改革,继续扩大开放。

  第二,牢牢掌握发展“命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从某种意义上说,科技实力决定着世界政治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也决定着各国各民族的前途命运。实际上,人类历史上每一次工业革命,每一波全球化浪潮,说到底都是以科技革命作为先导和基础的。习近平指出,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生物技术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积聚力量,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给全球发展和人类生产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要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在战略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不被讹诈要挟,必须具有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与此同时,创新不能关起门来创新,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在开放中创新。

  第三,搞好对外战略统筹。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这一时期,中国正处于“成长中的烦恼”。从国内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但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从国际讲,中国综合国力和对外影响力、塑造力及感召力日益提升,但外部对我战略疑虑、防范和牵制也在同步增加。中国成为推动多极化和全球化的积极力量,但地缘政治博弈日趋复杂,大国竞争上升、协调难度加大,国际规则之争加剧,世界上“反全球化”、民粹主义、孤立主义、保护主义此起彼伏,全球治理呈现无序与碎片化倾向。鉴此,中国要适应自己角色的变化,既要满怀战略自信,又要坚持战略谨慎,还要有战略耐心,既不缩手缩脚,也不战略冒进。

  未来如何,取决于今天的选择。有理由相信,未来10年,中国的发展将会上一个大台阶,同时也会为世界的发展提供更大的机遇,中国与世界的良性互动将开启一个新的局面。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标签:中国;人类历史;制造业大国;改革开放;贸易大国;经济体;弹指;长河;科技实力;全球化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