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为了一杯更优质的奶 这份国务院文件铁令如山
2018年08月01日 14:52: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何凡)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而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为奶业更好发展指明方向和路径。建设优质奶源基地、研究完善乳品质量安全法规、加大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管力度……文件提出一系列振兴奶业发展的任务,突出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目标直指“到2025年奶业基本实现现代化”。

  该文件共分为6个部分22条,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奶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重大政策措施。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相关负责人就贯彻落实文件答记者问时表示,这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奶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于推动奶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奶业广受关注 国办文件确立战略定位

  “从近十年的情况看,无论是在农村包括畜牧养殖业的诸产业中,还是在食品行业各品类中,奶业都是受到特别关注的产业。”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高鸿宾这样解读,“国务院文件确立了奶业的战略定位,即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是食品安全的代表性产业,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性产业和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战略性产业。”

  关于主要发展目标,文件提出:

  ——到2020年,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奶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奶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升,100头以上规模养殖比重超过65%,奶源自给率保持在70%以上。

  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显著提升,乳制品供给和消费需求更加契合。

  乳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高,产品监督抽检合格率达到99%以上,消费信心显著增强。

  奶业生产与生态协同发展,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

  ——到2025年,奶业实现全面振兴,基本实现现代化,奶源基地、产品加工、乳品质量和产业竞争力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国内某乳业集团敕勒川精品奶源基地。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国产奶粉严格自律 质量安全如何保持

  乳品质量安全是奶业的“生命线”。曾担任原农业部副部长的高鸿宾表示,目前是中国奶制品质量安全水平最好的历史时期。去年,我国生鲜乳检测合格率99.8%,生鲜乳中乳蛋白、乳脂肪抽检合格率99.2%,在食品行业中位居首位。从企业到政府,对奶业生产的全过程已经形成一张密不透风的大网。“中国乳制品安全可靠,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抢购国外奶粉?国产奶粉正在用十年的实践向消费者证明国产奶粉是安全的,可靠的,有保障的,而且更适合中国宝宝。”

  针对强化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文件提出了健全法规标准体系、加强乳品生产全程管控、加大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管力度、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任务。其中,建立生鲜乳质量分级体系、建立乳品企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等,都是此次回应社会关切而出台的有力措施。

  谈到在强监管上下功夫,农业农村部畜牧业司司长马有祥表示,在“养好牛”的同时,具体是完善监管“三化”:“信息化”,推进奶站和运输车标准化建设与管理,在全国运行奶站和运输车监管监测信息系统;“制度化”,落实监管频次制度,定期对奶站、奶车实行巡查监管。“常态化”,继续组织实施生鲜乳质量监测计划,加大违禁、违规添加风险物质的排查,健全生鲜乳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制度。

  提供优质安全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也是奶业振兴的重要任务。“《意见》明确,到2020年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显著提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监管一司司长张靖介绍,市场总局将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控、产品严检、市场严管,保障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源头严防指的是建立实施原料供应商审核制度,做好进货查验和进厂检验;过程严控,即严格按照生产工艺要求生产,严格执行防止微生物、化学、物理污染的控制要求;产品严检,就是严格落实出厂产品全项目逐批自行检验,确保检验数据真实、完整、准确;市场严管,就是严厉打击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虚假夸大标签内容等违法行为,严禁进口大包装婴幼儿配方乳粉到境内分装。

国内某乳业集团在新西兰波基诺小镇建厂,年产能力已超52000吨婴幼儿配方奶粉,并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图为工厂密闭生产车间内,技术人员用触摸屏调看实时生产数据。新华社记者 郭磊 摄

  促进产业升级优化 向奶业强国跃升

  关于如何提高乳品企业竞争力,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表示,工信部将加快推动产业升级,提高乳品企业竞争力;引导企业积极研发乳制品生产新工艺、新技术,因地制宜发展灭菌乳、巴氏杀菌乳等液态乳制品,支持发展奶酪、乳清粉等干乳制品,增加功能性乳粉、风味型乳粉生产,不断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同时,支持企业发展奶源生产基地,推进乳制品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经过十年的努力,中国奶业基本实现了由外延式总量扩张向内涵式质量提升发展模式的转变,实现了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的转变。”高鸿宾认为,要充分肯定努力和进步,也要看到不足、差距和困难。所谓不足和差距关键是与奶业发达国家的差距。“除了行业生产能力的差距外,还有个差距就是到现在我们还没有具有世界知名度的品牌企业。现在到实现这个目标是征途漫漫,仍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持续努力。”

标签:婴幼儿配方乳粉;乳品质量安全;奶粉;生鲜乳质量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