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保洁员趁工作之便“蚂蚁搬家” 7个月盗300万元红酒
2018年08月02日 09:30:53 来源:广州日报

被盗的红酒

  因爱酒惜酒而珍藏酒,但又因工作繁忙而无暇打理,郑老板正计划重新整理爱酒,却发现80多支价值300多万元的红酒离奇“失踪”了,一查之下竟是熟人所为!近日,天河警方侦破一宗特大盗窃红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涉案金额高达300余万元。

  原想换地方存放

  岂料红酒已被盗

  在天河区体育西路某大厦开公司的郑老板是一名红酒收藏爱好者,收藏了一批国际知名品牌的名贵红酒,数量多达上百支。为存放爱酒,郑老板在办公室里放了两个酒柜,但由于公事繁忙经常出差,他已有两年没打开过酒柜了。

  今年6月19日,郑老板想把那批红酒搬到另外一个地方存放,便叫员工小黎把酒柜里的酒取出来。当小黎打开两个酒柜时,瞬间惊呆了,其中的80多支红酒不翼而飞!经点算,“失踪”的80多支名贵红酒价值300多万元。

  连日调查现端倪

  惊觉盗贼为熟人

  红酒被盗,郑老板和小黎认为事有蹊跷。郑老板办公室的门和酒柜上的锁完全没有被撬过的迹象,酒柜的钥匙只有郑老板和小黎有,但郑老板的那条却不见了,公司使用的是门禁卡,外面的人很难进来……郑老板和小黎思前想后,惊觉很可能是熟人作案。到底谁是偷红酒的“幕后黑手”呢?6月28日,郑老板向天河警方报案。

  接报后,天河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经查,民警认同郑老板和员工小黎的说法,确定这是一宗内盗案件。经过连日来大量的调查工作,民警发现保洁员李某(女,47岁,湖南耒阳人)有重大盗窃嫌疑。

  7月9日5时许,专案组民警在李某位于天河区伍仙桥的住所附近守候,准备实施抓捕行动。一个小时后,李某刚踏出大门口,就被民警抓个正着。民警对李某的住所进行搜查,并未发现被偷红酒。最终,民警在李某儿子邓某(26岁,湖南耒阳人)的身上,搜出李某盗窃红酒的证据。随后,李某和邓某被带回审查。

  7月10日~16日,专案组民警在广州、深圳、北京三地先后抓获销赃人员王某(男,29岁,河南驻马店人)、刘某(男,24岁,湖南衡南人)和陈某(男,30岁,江苏射阳人),缴回被盗红酒6支。

  “蚂蚁搬家”式盗窃

  如此胆大只因贪

  办案民警形容李某的盗窃犹如“蚂蚁搬家”,每次偷的数量不多,但日积月累,盗窃的红酒数量多达80余支,涉案金额高达300余万元。

  刚开始,李某还不承认自己的盗窃行为,儿子邓某也不承认妈妈有参与盗窃,但在证据面前,李某不得不供认:“我一般会选择在一大早盗窃红酒,那时员工还没上班,公司没什么人,方便下手。每次偷红酒的数量不多,都是1~2支。我不知道这些红酒的市场价,每次和下家交易卖掉1~2支红酒,大概赚4000~6500元。”

  李某第一次盗窃红酒时,郑老板的酒柜并没有上锁。借着保洁员这个工作的便利,李某在办公室打扫完就“顺手牵羊”把红酒带走。顺利转卖且没被老板发现,在贪婪和侥幸心理的“作怪”下,李某从去年9月至今年3月共偷了超过80支的红酒。

  李某的下家是居住在天河区员村大街出租屋的王某,王某供认,其将陆续从李某处收购的红酒转手给深圳的刘某,获利约11万元。刘某再把红酒转手给北京开酒吧的陈某,获利约2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邓某、王某、刘某和陈某5人已被天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标签:红酒;老板;盗窃;被盗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