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他承包了今年暑期所有国产大片的预告片 很多导演离不开他
2018年08月04日 08:26:49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陆芳

这些大导作品的预告片都出自张琪之手。

  浙江在线8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芳)今年暑期档,国产大片轮番上。

  影片开映前,才刚在椅子上坐稳,几段精彩的预告片,就让你确定了下周或下下周要来打卡哪部电影。

  是的,一部先声夺人的预告片,能为电影带来亿元的票房。

  而今年暑期票房超30亿的某部爆款电影,上映8天票房近17亿的《西虹市首富》,姜文的《邪不压正》,李冰冰、杰森·斯坦森主演的《巨齿鲨》,这些片子的预告片和部分预告片,都出自一家名叫“幻星”的公司。

  “幻星”的创始人之一,是圈内知名电影及预告片剪辑师、广告导演张琪。

  昨日,记者独家专访了张琪,和他聊了聊预告片的事儿。

  预告片比正片好看?

  这不是好的预告片

  河北小伙张琪才30岁,有点小胖。

  姜文在今年的上海电影节论坛上,把《邪不压正》幕后主创推到前台时,曾好好地介绍过这位小伙子。

  原来,张琪的入行颇具“传奇”色彩。2009年,中戏大四的他,“疯了一样”找人,终于“混”进姜文《让子弹飞》剧组。侧拍跟了剧组一年后,他得到操刀预告片的机会。而姜文看了他的预告片后很满意,让他为影片做了两支正式预告片、八个花絮和四条贴片广告。

  随后,姜文的《一步之遥》《邪不压正》的预告片都指明交给他,他还是这两部电影正片的剪辑师。

  从2010年入行起,张琪及其公司制作的电影预告片就持续打破全网预告片播放、评论总量纪录。周星驰的《美人鱼》《西游·伏妖篇》,冯小刚的《芳华》《我不是潘金莲》,开心麻花的《夏洛特烦恼》《驴得水》《羞羞的铁拳》,陈凯歌的《妖猫传》等预告片都出自他的公司。

  有时候人们吐槽一部电影,会说“最好看的都在预告片里了”。因为预告片总是集全片之精彩,但看完电影,发现并没有那么好。

  对此,张琪笑了:“我觉得这是大家的一个误区。”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以前的预告片,都想往好莱坞动作片的剪辑方式上靠,选取电影里大明星的镜头,堆砌最抓人的动作、特效画面,用强节奏做集锦式的剪辑,急于把电影最精彩的部分集中在预告片中全部展示。

  而张琪不太认同不考虑预告片本身创意和逻辑的创作方式,“面对同样的素材,我们更偏向采用不一样的叙事手法,让观众对电影产生更多的想象。”

  他以自己为《邪不压正》做的四支预告片为例:“《邪不压正》的先导预告片才15秒,没有情节。第二支定档预告片,也没有情节。第三支剧情版预告片,才引入悬念。最后一支终极预告片,主打的是命运感,对电影的气质有最完整的呈现。”

  他说,用这样的节奏把大家的胃口吊起来,越来越期待,等放出最后一支预告片,彻底勾起观众的买票欲望,就成功了。

  为什么《芳华》预告片

  没有一句对白

  张琪也是在中国率先推出“拍摄电影预告片”的概念,不仅运用现成的电影素材来剪辑预告片,还会经过专门的前期筹备,像拍电影一样,把预告片当成一个独立的电影短片去创作,比如那条备受业内人士推崇的《夏洛特烦恼》“白日梦”预告片。

  在张琪看来,预告片除了是“电影的广告”之外,更要独具创意,创意能刺激观众的想象,激发去看的渴望。

  今年6月,张琪做的《芳华》预告片,拿下了有“预告片奥斯卡”之称的美国金预告片奖的 “最佳海外音乐类预告片”。

  “这支预告片我做了新尝试。冯小刚的电影以前都有很多台词,以故事见长。但这支预告片里没有对白,只有音乐。”

  张琪说,自己也是《芳华》正片剪辑指导,素材比较充沛,他特地在预告片里剪出那种力量消逝的感觉,来表现青春回忆。作为该片的剪辑指导,他也获得了亚洲电影大奖最佳剪辑奖提名的肯定。

  当下正在热映的《西虹市首富》,张琪为其做了那条“王多鱼酒店算账”预告片。在这条预告片里,有一段沈腾“精明”地算酒店住宿账的戏,可以说和正片里一模一样。

  张琪之前做过不少喜剧片的预告片,也一直和开心麻花团队有非常紧密的合作。“从周星驰的《美人鱼》开始,我们就在研究喜剧电影在预告片领域的形式探索,尽可能地用最简单的线索,展现最具体的喜剧元素。”

  说白了,就是喜剧预告片里得放点“料”,把电影里好笑的片段放点出来。

  张琪说,他们做过调查,发现对于喜剧片,观众很在乎好不好笑,只有在预告片里看到“笑料”了,才会踏踏实实地放心买票。

  预告片也要体现出

  电影导演的独特性

  张琪可以说是圈内唯一一个和姜文、周星驰、徐克、王家卫、冯小刚、陈凯歌、杜琪峰、吴宇森、尔冬升都合作过预告片的人。

  “所有导演都非常重视预告片,因为预告片在某个程度上不仅会代表电影的市场性,也会体现导演个人创作风格。风格化越明显的导演对预告片能否传达其创作特质这件事越重视。因此我们针对每一位导演,我们都采用‘量身定做’的方式来创作预告片,以传递其独特性。”

  比如,姜文。张琪觉得他的每一部电影都在不断地突破和变化。“每次一拿到电影素材,我就有非常深切的体会,姜文导演在拍摄方式、调度以及信息传递情感表达等方面,绝不会满足于过往成功经验的重复。”所以,张琪也必须应对一场全新的挑战,不仅要剪出电影特性,还要剪出导演特质。

  与冯小刚合作,张琪最大的感受是,冯导“用人不疑”,“他会给很大的空间,非常信任你,承认你。”

  周星驰则喜欢问“你觉得这样怎么样”。陈凯歌在预告片领域上,非常尊重市场的特点。

标签:预告;张琪;电影;剪辑;姜文;导演;邪不压正;冯小刚;芳华;创作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