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李屹东:“翼龙”绝杀千里之外 他却这样谈创新
2018年08月07日 17:27:12 来源:央视网

  无人机是现代战争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装备。无论是在军用还是民用领域,无人机都越来越普及。但是长航时察打一体军用无人机,却只有少数几个国家能够研制,我国就是其中之一。

  由我国自主研制的察打一体无人机——翼龙,因飞行高度、速度、以及外挂能力,成为我国无人机制造领域的“当家明星”,它也是首款进入我国军队服役的察打一体无人机。李屹东就是这“明星”无人机的总设计师。

  “翼龙II无人机已经达到了国际察打一体无人机的一流水平。”李屹东微笑着说,这个笑容绝对是能“暖化”冷兵器的那种。“翼龙II”身长11米,高4.1米,翼展达20.5米。外挂能力从200千克增加到了480千克,续航时间20小时。一架翼龙无人机需要的零件超过13万个,涉及300多家生产单位。作为一个军民融合的典型代表,2017年2月,翼龙II完成了首飞,同年12月进行了一架次连续发射5枚不同类型导弹的打靶试验,创造了国内无人机打靶试验的新纪录。

  “从翼龙I到II,看上去只是型号的变化。可在背后,无数的技术空白需要填补,无数的关键技术需要突破。” 翼龙II从研制到首飞仅仅用了十八个月。更值得一提的是,翼龙II在首飞之前就拿下了当时中国军用无人机最大的一笔订单,这种模式也走出了中国无人机一条创新的道路——先有订单,后有研发生产。但在奇迹的背后,李屹东和他的团队也经历了一段漫长又艰辛的研发过程。

  李屹东回忆说,在设计过程中最纠结的问题是,在没人的情况下,特别是在没有数据链的情况下,如何让无人机处理各种极端的、复杂的情况。为此,他带领团队研发了翼龙II无人机的三大系统:飞管系统、任务系统和指控系统。飞管系统相当于是人的小脑,保持着人的平衡和行动力;任务系统是人的大脑,它来进行决策,人往哪儿走;指控系统相当于人的外部环境,可以输入所处环境。

翼龙II首飞(图片来自网络)

  这三大系统都是我国独有的技术。“有了三大系统,使我们的无人机更加聪慧。核心技术就是别人有的我也有,别人没有的我也得有,独创性的技术,带有杀手锏意义的技术。”李屹东说。

  翼龙II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基于翼龙I的经验和技术的积累。回忆那段艰辛的过程,李屹东说,在刚刚开始研制翼龙I的时候,由于物资缺乏,他们用了一架报废滑翔机的机翼,再配上一个机身,就这样“东拼西凑”地做出了第一架“翼龙”无人机。在第一次试飞的时候也并没能做到完全地自主飞行。

  考验接踵而至,造出第一架飞机后,李屹东和他的团队受到了海外用户的百般“刁难”:你说你能抗干扰,地面站的电给你停了,看你能飞多远?你说你能打靶,那我让你打移动靶能打中吗?后来在一次打靶演示中,翼龙I一出手就直接摧毁了一辆美军武装直升机打了八年都没打中的无人SUV,这才获得了海外用户的信任,也让世界见识了“中国制造”的实力!

  “行以致胜,谋以致远。每一代航空人都有时代赋予的目标使命,前辈不懈努力追赶着世界的脚步,也让我们更有底气和勇气把目标放得更高——仰望更远的天空,由中国人来定义航空的未来。”李屹东说,未来无人机会越来越“聪明”——它将具备自主学习的能力,一键上天之后就能够完全自主,即使中间发生任何的变数,甚至是危险情况,它也能自动处理并安全返航。

  “只有具备了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足够实力,才有可能实现武器装备研制的最高目标——以戈止武,守护和平!”李屹东说。不久的将来,无人机将会和有人机相互协同作战,和有人机一起发挥更大的作用。谈到创新李屹东说,创新从来不是浪漫的过程,但回首这个过程,创新也变成了一件“浪漫”的事。(文稿综合:新华社、华西都市报)

标签:无人机;李屹东;研制;首飞;现代战争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