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生态环境部:2017年广西、海南近岸海域水质为优 长江口水质极差
2018年08月07日 19:37:16 来源:科技日报微信公众号

  我国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究竟如何?据生态环境部8月7日正式公布的《2017中国近岸海域生态环境质量公报》,全国近岸海域总体水质保持稳定,水质级别“一般”。从11个沿海省区市看,广西和海南近岸海域水质为优;辽宁、山东和福建水质良好;河北水质一般;天津、江苏和广东水质差,上海和浙江水质极差。

  水质超标点位主要集中在辽东湾、渤海湾、黄河口、长江口、珠江口以及江苏、浙江、广东省部分近岸海域,主要超标因子为无机氮、活性磷酸盐。

  近岸海域环境质量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

  据《公报》,从四大海区近岸海域水质状况看,黄海近岸海域水质良好,渤海、南海的水质一般,东海水质差;九个重要海湾中,胶州湾和北部湾水质良好;辽东湾水质一般,渤海湾、黄河口和闽江口水质差;长江口、杭州湾和珠江口水质极差。

  2017年,在对27个海水浴场开展了367次水质监测,水质优良比例为95.3%,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水质一般的12%,同比上升4.8个百分点;水质为差的2.7%,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影响浴场水质的主要超标因子为粪大肠菌群。

  对404个日排污水量大于100立方米的直排海工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综合排污口进行监测发现,全国直排海污染源污水排放总量63.6亿吨,与2016年相比,排放总量减少2.1亿吨,主要是氨氮、总磷、总氮、石油类等排放量同比有所降低。

  海洋环境监测将打通“陆地和海洋”

  环境部表示,2017年在近岸海域开展了大量监测工作,主要包括近岸海域水质、入海河流水质、直排海污染源、部分重要海湾河口海洋生物、沉积物,部分海水浴场及渔业水域水质监测。

  其中,近岸海域国控站点417个、主要入海河流监测断面195个、日排污水量大于100立方米的直排海污染源404个、海水浴场27个。此外,还有四大海区的41个海洋渔业水域,监测面积560.6万公顷。

  环境部表示,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要求,海洋环境保护职责划入生态环境部。下一步,环境部将以陆海统筹为原则开展海洋环境监测工作,打通“陆地和海洋”,统一布设海洋环境监测点位,形成覆盖我国全部海域的海洋环境质量监测网络。

  坚持问题导向,重点x海洋环境、近岸海域,尤其是河口海湾区域富营养化、入海污染物排放、典型海洋生态系统等开展监测;完善覆盖监测全过程的海洋环境监测标准、规范体系,为海洋环境监测提供技术保障等。

  据介绍,从2018年起,环境部组织编制并统一发布《中国海洋生态环境质量公报》,加强我国管辖海域海洋生态环境监测评价,全面反映全海域海洋生态环境质量状况。

标签: 责任编辑:金英磊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