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黑龙江佳木斯行贿受贿一起查 谁在骗取棚改补偿金
2018年08月10日 08:26: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上图为东兴城棚户区拆迁改造场景。

  黑龙江佳木斯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严厉整治征地拆迁领域腐败。一封举报信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谁在骗取棚改项目补偿资金

  作者:见习记者 李云舒 通讯员 孙照丰

  “要是还有机会面对动迁问题,我绝不会去送钱,不仅便宜没占着,还把自己都送进来了,现在说啥都晚了!”谈及自己在征地拆迁中的行贿事实,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博荣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荣公司”)经营者刘云超声泪俱下。

  下图为改造后新建的东兴城小区。

  征地拆迁中隐藏什么猫腻?刘云超为何如此追悔莫及?这得从佳木斯市东风区东兴城棚改项目说起。

  疑点重重的全损补偿

  2015年3月,东兴城棚改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共涉及动迁户9000余家,动迁企业34户。从事饲料、添加剂生产加工的博荣公司就是该项目地块的动迁企业,在东兴城一期棚改时拆迁并得到补偿款。

  2017年11月,一封揭发棚改项目中腐败行为的举报信引起了佳木斯市委、市政府的注意。

  “东兴城棚改项目有企业与公职人员勾结骗取国家巨额补偿款?必须查清!”佳木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纪委监委迅速展开调查。

  动迁项目涉及对象众多,案情十分复杂。专案组兵分两路,一组重点审查涉案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另一组则针对涉嫌行贿和诈骗犯罪的企业经营者展开调查。在对动迁企业档案进行核查时,刘云超经营的博荣公司引起了办案人员的注意。

  “初核时我们发现,刘云超经营的博荣公司在拆迁中被定为全损补偿,甚至连能随手拿走的办公物品也算在补偿内。疑点重重,很不正常。”佳木斯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史亚光介绍道,此外,还发现刘云超与时任东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东兴城棚改项目征收指挥部副总指挥宋志明来往密切。随后,他们对刘云超重点进行调查。

  2018年3月,东兴城棚改项目问题调查全面展开。闻知此事,心中“有鬼”的刘云超立即从公司出走,切断各种社会联系,藏匿起来“避风头”。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018年3月29日,刘云超归案,被市监委留置调查。

  “里应外合”骗取巨额补偿

  根据初核中已经掌握了解的线索,专案组制定了详细的讯问策略,从多方面入手进行突破。留置的第三天,刘云超在充足的证据面前对自己的行贿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查,刘云超系东风区人大代表,与宋志明以及时任东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东兴城棚改项目征收指挥部副总指挥王勇智是旧相识。

  几年前,得到东兴城棚户区改造消息,且得知动迁工作由区人大负责推进时,刘云超便动了骗取国家动迁补偿款的“歪心思”。

  2015年9月开始,刘云超用金钱开道,千方百计地提高动迁评估标准,打通拆迁补偿的各个“关节”:向当时负责企业动迁的宋志明行贿20万元,向王勇智行贿38万元,向资产评估公司人员行贿2万元。

  欲壑难填的他,还将自己在郊区敖其镇经营的公司执照套用在东风区江山村东兴城拆迁地块内的住宅,把原来的住宅“移花接木”成了商用房,借此进一步提高了动迁补偿标准。

  通过这一系列操作,刘云超与负责动迁项目的公职人员“里应外合”,套取国家动迁补偿款近千万元,并于2015年秋季和2018年春节前拿到了部分补偿款。

  根据刘云超的交待及相关证据,办案人员迅速展开外围调查,其他涉案人员的犯罪事实逐步浮出水面。目前,刘云超、宋志明已被检察机关批捕;资产评估公司相关人员被公安部门以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立案侦查;王勇智因涉嫌其他受贿行为,仍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补齐打击行贿的短板

  刘云超被查,在全市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迫于压力,东风区江山村村委会原主任王玉国主动投案自首。

  “我知道我做过的这些事,早晚得付出代价。”跟刘云超的手法异曲同工,王玉国利用行贿手段肆意违建、抢建房屋1万多平方米,骗取国家动迁补偿款上千万元。目前,王玉国已被批准逮捕。

  这场席卷东风区的“动迁反腐行动”并未停止。

  今年5月,随着案件调查的深入,佳木斯市监委与市公安局联合下发了《关于严厉查办东兴城棚改项目征地拆迁中违法犯罪案件的公告》,对涉案在逃的行贿人员进行网上通缉,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检举揭发违法犯罪人员的问题和线索。该公告在佳木斯市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清风东极”上的点击率早已达数万,“行贿受贿一起查”得到社会公众关注和支持。

  “目前,东风区东兴城棚改项目征地拆迁案件中已查出8名公职人员和10名非国家工作人员涉嫌受贿,涉嫌行贿人员20人。除对受贿人员违纪违法所得进行收缴外,专案组也要求行贿人将违法所得全部上缴。”佳木斯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杨洪成说,在依法严惩行贿者本人的同时,对于其通过行贿获取的经济收入、职务晋升等不法利益要坚决依纪依法予以没收、追缴和取消,决不能让他们通过不法手段占到任何便宜。

  “因为利益驱使,一些人无所不用其极地‘围猎’权力。因此我们在坚决打击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受贿问题的同时,也加大了对行贿犯罪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围猎者’。”佳木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姜宏伟表示,佳木斯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充分运用监察法赋予的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在强化惩治受贿的同时,补齐打击行贿的短板。

  东兴城案件只是佳木斯市以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的案例之一。今年以来,佳木斯市纪委监委已对29名行贿犯罪嫌疑人采取了留置措施。(见习记者 李云舒 通讯员 孙照丰)

标签:动迁;补偿;兴城;兴城棚;行贿;征地拆迁;调查;里应外合;公职人员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