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城市“黑变绿” 产业“重变轻” 上海宝山走出老工业区蜕变之路
2018年08月13日 08:05:35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8月11日,一走进上海市宝山区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记者瞬间被眼前的巨型邮轮所震撼。多年前,这里仅仅是一个杂散货集装箱码头,货船和摆渡船进出,如今已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四的邮轮母港。今年,从这里出发体验邮轮旅行的游客总量已超千万人次,其中八成来自长三角地区。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友农指着眼前靠岸停泊的两艘邮轮说:“未来,这里将实现年接靠国际邮轮近1000艘次的运营能力。”

  宝山区,这个曾以重工业闻名的地方,如今已华丽转型为“钢花、浪花、樱花、文艺之花”全面绽放的现代化滨江新城区。原来的老工业区哪去了?在邮轮港不远处,是上海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这片滩涂湿地绵延两公里,不仅有芦苇、藨草等133种植物,还有河蚬、跳跳鱼等滩涂生物,良好的生态使这里成了候鸟迁徙路上的驿站。公园讲解员小顾告诉记者,这里曾经是钢渣回填滩和铁砂采砂场,当地为了治理废钢渣堆积造成的生态污染,把上海很多工程建设所产生的渣土运来进行堆土造地,然后种上植被。于是,钢渣地变成了城市“绿肺”。

  黑变绿,城市底色的变化折射产业转型之变——重变轻。宝山区委书记汪泓介绍,曾经的老仓库、老堆场、老厂房,已经成为聚集机器人、大数据、卫星应用、新材料等“四新”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的创新之地,这里每6分钟诞生1家新企业。

  湿地公园西南方向,是宝山新兴的创意园区——智慧湾。鲜亮夺目的黄、橙、蓝、绿色的集装箱像积木一样被搭成了办公楼,与周边的沿湾、露台、码头巧妙融合,形成了上海水湾生态型创意园,吸引了大量的创意公司。

  智慧湾内有一家3D打印文化博物馆,这里曾是一家公司的仓库用地,原有的建筑格局依稀可见,但陈列的却是时下最尖端的3D打印技术产品。在博物馆不远处,还有3D打印创客空间、智能制造创意工场、虚拟与增强现实创客中心、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等。一个集孵化、生产、研发、教育于一体的3D打印生态圈,呼之欲出。

  宝山的发展是上海工贸转型的一个缩影。唱响新时代的“长江之歌”,宝山这个老工业区探索出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为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提供了借鉴。

标签:工业区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