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诚信建设万里行】诚信让外贸企业赢得“路路通”便利
广州多个部门联合出台61条激励措施
2018年08月13日 10:19:20 来源:金羊网 记者 马汉青 通讯员 关悦

  “享受到多个部门对诚信企业的联合激励措施,让我们企业真正感受到诚信赢得的‘路路通’便利,这也进一步带动和推动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我国出口保温瓶的大户、广州新力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宇庆近日深有体会地对记者表示。

  广州海关副关长刘小威介绍,AEO制度是世界海关组织(WCO)倡导的通过海关对信用状况、守法程度和安全水平较高的企业实施认证,对通过认证的企业给予优惠通关便利的一项制度。近年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牵头,40个中央部门对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实施49项守信联合激励措施。措施实施后,广州海关向广州和佛山市区的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叠加利好,联合黄埔海关、广佛地区发改委等部门出台落实对海关高级认证企业联合激励措施的《实施意见》,制定61条激励措施,除适用海关便利措施、设立企业协调员、对从事加工贸易的企业不实行银行保证金台账制度等细化措施之外,还包括重点项目报建、办理社保业务、政府招标供应土地优先,降低市场监督随机抽查比例,专项建设基金项目申报优先考虑,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手续简化,办理社会保险相关业务优先等一系列利好。该《实施意见》是全国首个落实国家对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实施联合激励措施的地方实施意见。

  新力实业位于广州番禺区沙湾镇,是一家拥有二十多年保温瓶制造历史的行业知名企业,就实实在在享受到了这种诚信的好处。2017年10月,企业成功通过海关高级认证,一连串“新动力”紧随而来:

  ———增加快速通关“新动力”。

  企业通关时间更短、查验率下降,获认证后截至目前,海关只随机抽查过1次。罗宇庆说:“真空保温产品有较强的季节性和时效性。海关AEO高级认证带来的通关便利,让客户对我们更有信心,我们也能更好地满足客户对交货时间的需求。”

  ———增加内部管理“新动力”。

  企业在申请高级认证的过程中,不断梳理和完善有关数据、单证、物流、生产等方面的各环节管理,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并落实长效机制,对提升企业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海关‘一对一’的认证辅导,不但有助于我们提高认证通过率,公司自身内部管理也借此通过一次‘大考’,有了长足进步。”

  ———增加外部合作“新动力”。

  与该企业合作的多家世界500强知名企业,得知企业获得海关高级认证后,对合作充满信心,分别表达出更多的合作意向。“客户公司得知我们获得海关高级认证后,立即要求增加合作项目,订制公司生产的高端真空咖啡杯。2018年上半年公司外贸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20%。”罗宇庆高兴地说。

标签:诚信;社会信用体系;海关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