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郑州外卖市场上演“三国杀” 美团垄断商户引争议
2018年08月15日 08:26:51 来源:工人日报

  郑州外卖市场上演“三国杀”,滴滴外卖依托庞大用户基础强势入局

  美团想让商户签下“独家协议”引争议

  资料图:街头的外卖骑手准备送餐。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一块吃”“50元优惠券组合”“立减30元超值优惠”……7月23日,滴滴外卖在郑州正式上线运营以来,与美团、饿了么之间疯狂的“补贴大战”一触即发。

  依托庞大的用户基础和钜惠补贴活动,上线首日,滴滴外卖就吸引了近万家商户入驻。而面对新对手的冲击,一向不示弱的美团外卖除了以同等补贴活动回应外,还拿出了让平台人气商家签订《独家战略协议》的“杀手锏”,但这一举措随即引发颇多争议。

  半年前,小刘和朋友共同在郑州经营起一家煎饼店,并入驻了美团外卖平台,店铺开张以来,因为口碑不错,在美团上的业绩也相当喜人,平均每天能走100多单。但让小刘郁闷的是,自7月下旬以来,小刘发现自家店铺在美团外卖的订单突然减少到80多单。

  而老顾客接连打来的询问电话让小刘恍然大悟。原来,7月23日起,每逢用餐高峰期,美团都会把小刘的店铺置休,且无法手动恢复,高峰期顾客无法在美团App上搜索到小刘的煎饼店,销量也就无从谈起。小刘说:“像这样强制置休一天有三次,早晨、中午、晚上用餐高峰期都不能营业。”

  美团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小刘介绍说,就在滴滴外卖入驻郑州前夕,美团的业务经理曾劝说他们签订一份《独家战略协议》。签订这份协议后,美团承诺会对商户给予一定“扶持”政策,提高他们在美团的排名,但前提是商户不能再上线其他平台。

  因为觉得“独家合作”的要求不合理,小刘拒绝了签订这份“卖身契”,并且同时入驻了滴滴外卖。除了小刘的煎饼店,在郑州有相似遭遇的店铺不在少数,而且当地媒体梳理发现,这些店铺有一个共同点:均是美团平台的人气较高的商家。而这一现象在小刘和不少商户看来,就是美团针对拒签协议商户采取的卡压、关停措施。

  对于商户的质疑,美团App回应称,这些商户之所以被置休,主要是因为配送运力紧张。

  但耐人寻味的是,每条发送给商家的置休消息都提示商户联系其业务经理。

  而事实上,美团要求商户签订独家合作协议的做法并非在郑州市场的独创,记者注意到,2016年以来,全国多地媒体报道了美团在市场竞争中采取的这一争议性做法。2017年,浙江省金华市监管局曾根据《浙江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认为美团这一行为涉嫌不正当竞争,依法予以处罚,罚没金额52.6万元。但在其他地方,多是被工商等监管部门约谈后不了了之。

  京衡律师上海事务所律师余超告诉本报记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条规定:经营者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信的原则,遵守法律和商业道德。美团利用自身优势,采取威逼利诱模式逼迫商户签订协议,意图通过协议影响用户选择,达到妨碍、破坏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服务正常运行的目的,涉嫌不正当竞争。对该不正当竞争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举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接到举报后应当依法及时处理,依法应当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

标签:外卖;商户;用户基础;上线;郑州;协议;补贴;三国杀;优惠券;强势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