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新疆克拉玛依黑油山老年社区老人的别样新生活
2018年08月16日 15:2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克拉玛依黑油山老年社区环境优美。 刘湃 摄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新疆克拉玛依黑油山老年社区老人的别样新生活

  中新网乌鲁木齐8月16日电(记者 戚亚平 刘湃) “每天都很高兴,生活很方便也很充实。”在新疆克拉玛依黑油山老年社区的养老院里,86岁的罗清珍生活惬意,笑容时常挂在脸上,笑声爽朗。

  罗清珍是克拉玛依市一名银行退休人员,儿女不在身边一个人生活,报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克拉玛依黑油山老年社区的养老院,经过一个月的适应后,决定留下来长住。

  克拉玛依黑油山老年社区养老院老人在康乐活动大厅开展互动。 刘湃 摄

  如今,在克拉玛依黑油山老年社区,共住着455名像罗清珍这样的老人。他们大都是在克拉玛依工作生活多年的油田退休工人,也有一些来自社会上的甚至从北京、上海返回的退休老人。年龄最大的107岁,平均年龄83岁。

  据克拉玛依黑油山老年社区养老院院长马成介绍,克拉玛依黑油山老年社区是政府投资、专业养老管理团队经营的集“养老居住、医疗保健、休闲养老、康体娱乐”于一体的新型社会福利养老机构。规划用地面积21.8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72万平方米,于2014年4月正式运行。

  今年69岁的湛梅辉和90岁的父亲都住在克拉玛依黑油山老年社区养老院里。 刘湃 摄

  该社区由黑油山公园、养老院、老年护理院、老年公寓、老年文化休闲会所和托老所等六大功能区组成,运行4年来以医养结合、候鸟养老、失智专区、集体生日会等特色服务及关心到家的服务态度,逐步赢得认可。

  据了解,入住前,黑油山老年社区会对老人的自理能力进行评估,再根据评估情况分别分入养老院和护理院,根据护理标准不同,每人每月费用从2700元到6000元不等。社区建有康乐活动大厅,开设有剪纸、绘画、唱歌、读报、保健操等课程,提供各种贴心服务。

  “社区共有802张床位,综合入住率已达56%,基本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运行目标。”马成说。

  护理工海乃提古丽陪罗清珍老人散步。 刘湃 摄

  记者在罗清珍居住的房间里看到,电视、冰箱、衣柜等生活用品齐全,房子里满是她的绘画、剪纸以及手工作品。“以前一个人生活,不方便,现在好了,除去每月护理费用3700元,退休工资还能剩2000元左右。”

  今年69岁的湛梅辉和90岁的父亲都住在养老院里,患有糖尿病、有腰伤的她在护理人员的照顾下好多了。“以前在家要干活,在这什么都不用干,每天和父亲参加各种活动,坚持散步,觉得很开心、很温暖、很幸福。”

  房间里电视、冰箱等生活用品齐全。 刘湃 摄

  “这里管理有序,生活有规律,非常省心,生活饮食调剂和活动花样多,精神生活很丰富,比在家里当空巢老人强太多。来这里快一年了,感觉不错。”86岁的赵心菊如是说。

  已在克拉玛依黑油山老年社区养老院工作5年的海乃提古丽每月能拿到3000元工资,平时主要工作就是早上叫老人按时起床吃饭,打扫房间,提醒老人按时参加各种活动,定时检查。她说:“干这个工作要有耐心,待人温和,不怕脏、不怕苦。虽然辛苦,但老人满意自己也就很开心。”

  据介绍,目前,克拉玛依黑油山老年社区已被新疆确立为养老示范社区、一级养老机构、新疆机构养老标准化试点单位、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候鸟养老基地等,每年都吸引大批疆内外机构和游人前来学习和参观。

标签:克拉玛依;黑油山;老年社区;老人;生活;养老;养老院;新疆克拉玛依;康乐;新时代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