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天气百年难得一见?不能因“难得一见”就放松警惕
2018年08月16日 15:29:29 来源:经济日报

  不能因“难得一见”就放松警惕

  “百年难得一见”“趁夜突袭”……这样的极端天气现象,的确给预防和救灾带来相当大的难度,也容易造成始料不及的伤亡和损失。但我们仍需反思: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到公众,大家的防灾减灾应对能力仍有提高的空间,不能因为“难得一见”就放松警惕。

  面对来势凶猛的暴雨、雷电等突发强对流天气,或许现有的气象预报技术还时常“有心无力”。但气象部门进一步加强监测工作和部门联动、上下会商及区域联防,可以逐步提高监测预报预警能力。

  但在基层,防汛抗洪应急管理尚不完善,一线救灾人员无法及时获取准确信息的情况下,基层干部群众乃至监管部门的科学减灾意识仍然匮乏,缺少有效的预防备案来应对突发灾情。住在陕西略阳县荣程中学安置点的户小丽一家在经历此次罕见暴雨天气过程后,才知道暴雨预警分为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4种。但被问及暴雨来临时的应对措施时,户小丽仍然一脸茫然。

  防汛工作无捷径可走,扎实备汛,才能把握防汛主动权。这不仅要求气象部门对汛期天气气候精准把“脉”,持续提升监测预报预警准确率,还要求相关部门密切监视雨水汛情变化,从严从细全面排查隐患,全力加强暴雨洪涝灾害风险防控,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风险,确保群众安全度汛。

  防汛抗洪仍有硬仗要打。雨下到何种程度时应当转移群众?该去哪些安全地带避险?水电站该何时泄洪?这是暴雨带给略阳和广元的思考。当然,这些思考同样适用于全国自然环境相对恶劣的地区。

  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不能因为“难得一见”便放松警惕,使得灾害来临时“难以应对”。只有防汛部门和居民们能多一点防范意识,多一些防灾知识,多一些技术手段,动用一切可行的应对措施直面危机,才能在灾难面前,真正保护百姓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标签:难得一见;放松;警惕;防灾减灾;极端天气;预防;百年难得一见;趁夜突袭;防汛抗洪;监测预报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