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警方披露网络投资诈骗惯用伎俩
2018年08月17日 08:44:42 来源:法制日报

  网络投资,就好比玩了一场单机版的虚拟游戏,虚拟的投资平台、虚拟的专业“导师”、能随意修改的涨跌指数……近日,山东省德州市公安局运河经济开发区分局刑警大队经过数月侦查,成功打掉两个通过虚拟投资平台进行电信诈骗的团伙。截至目前,共落实受害人69名,核实涉案金额约400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64名。

  2018年1月12日,德州市运河经济开发区居民郭先生来到刑警大队报警。据他讲述,2017年1月起,一名微信昵称叫“王妍”的女子主动加他为好友,鼓动他在某投资平台投资,以赚取手续费。在“王妍”的引导下,郭先生注册了某投资平台App并注入少量资金,当晚就获得赢利。在“甜头”的吸引下,郭先生加大投资力度,却开始亏损。

  不甘心的郭先生注入的资金越来越多,而损失也越来越大。直到2018年1月,郭先生共投入资金约146万元,几乎全军覆没。这时候他才意识到,自己可能遭遇了投资陷阱,于是果断选择报警。

  接到报警后,运河刑警迅速立案,第一时间组成专案组,展开侦查。

  根据受害人郭先生在多个投资平台的资金流向,办案民警把目光放在了“王妍”所在的广东省广州市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身上。专案组在广州警方的配合下,抽丝剥茧,逐渐查清了这家公司以投资为掩护,实则利用虚拟投资平台进行电信诈骗的不法事实。

  就在办案民警准备进行抓捕时,犯罪嫌疑人“王妍”跳槽到了广州某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工作。经侦查,该公司的“工作”与广州某投资有限公司如出一辙,都是利用虚拟投资平台进行诈骗,仅是换了个平台名称。

  经过近3个月的缜密侦查,专案组逐渐摸清了两个电信诈骗团伙的基本情况,案件进入收网阶段。

  2018年3月26日下午两点,在广州警方的配合下,5个抓捕小组同时扑向广州市天河区的5处窝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7人。3月28日22时许,犯罪嫌疑人“王妍”被抓获归案。此次行动,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8名,捣毁电信诈骗团伙两个,冻结账户130多个,冻结资金400多万元,缴获用于作案的电脑、手机及诈骗话术教材等大量证据。

  初战告捷,运河警方乘胜追击,又先后在广东省的深圳、东莞及湖南长沙等地抓获为诈骗团伙提供“技术支持”的幕后嫌疑人16名。截至目前,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4名。

  根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公司开展“业务”,一方面是通过各种渠道投放广告,描绘丰厚的投资前景来吸引网友。另一方面则是由员工通过微信随机添加好友,在聊天过程中建立信任关系,并通过话术掌握受害人的经济实力。随后嫌疑人则会在聊天中“无意”透露其最近赚钱的投资平台,同时透露会有专业“金融分析师”进行指导,能够“赚大钱”,慢慢地拉着受害者进入投资平台。受害人郭先生就是这样被一步一步拉进了陷阱。

  为了达到欺骗的目的,公司每天在工作群里分享一些名车、名表、美食的照片,让员工用来发布到朋友圈,把自己包装成精英人士,以取得受害人的信任。

  同时,公司员工还会身兼数职,在担任前台业务员寻找目标“客户”的同时,也会在微信群里扮演“水军”的角色,伪装成投资客户,在群里发布一些自己赢利的K线截图,吸引受害人注资。表面看来,投资平台显得十分正规,K线图什么的一应俱全,但平台背后的“技术人员”会对各种指数进行任意修改,受害人的赢与亏完全在技术人员的掌握之中。

  在诈骗团伙窝点,办案民警找到很多骗子用来培训员工的话术教材,里面详细地罗列着“客户”提出疑问后的各种应对话术,以专业的“业务套路”应对受害人的各种问题。很多受害人直到被警方找到,还始终认为自己只是投资失败,从来没意识到自己是被设局诈骗了。

  目前,德州市德城区人民检察院已对其中35名犯罪嫌疑人正式批准逮捕,相关涉案人员的深挖工作还在进行中。

标签:投资平台;犯罪嫌疑人;受害人;电信诈骗;投资;侦查;虚拟;团伙;王妍;运河经济开发区分局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