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2017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3.42万亿
2018年08月28日 18:5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28日电 (记者 马海燕 梁晓辉 高凯)记者28日从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获悉,2017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3.4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53%用于义务教育。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当日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关于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水平工作情况。据悉,农村普通小学、初中生均教育经费支出保持较快增长,2017年分别达到1.14万元、1.55万元,比2012年分别增长59.3%、61.9%。

  2017年已全面实现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除学杂费(民办学校学生免除学杂费标准按照中央确定的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执行)、免费提供教科书,并对全国1604万名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发放生活补助,补助金额179.1亿元,其中90%用于中西部地区。

  2017、2018年两年中央下达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投资149.6亿元,主要面向农村推动未达标学校标准化建设。全国832个贫困县的10.3万所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达到“底线要求”,占94.7%,在中西部许多农村地区,“最好的建筑在学校”得到民众认可。

  2017年,全国共有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1406.6万人,比上年增加11.9万人,其中80%进入公办学校就读,另有7.5%享受政府购买民办学校学位服务,并全部纳入生均公用经费和“两免一补”补助范围。

  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2017——2018年安排补助资金386亿元。全国共有29个省份的1631个县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国家所有扶贫开发重点县,受益学生3700多万人。

  陈宝生表示,近几年,虽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到2017年有81%的县通过了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督导评估认定,但“乡村弱”和“城镇挤”的矛盾还没有彻底解决,一些贫困地区初中学生辍学现象还比较突出。

  陈宝生表示,下一步将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任务的重要内容。2018年底努力实现全国85%的县(区)达到基本均衡;到2020年,比例达到95%;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全面实现基本均衡。

标签:义务教育;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财政性教育经费;陈宝生;梁晓辉;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学杂费;人民币;城乡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