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埃两国经济合作的成功典范 中国巨石打造“丝路明珠”
2018年08月29日 07:56:5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 通讯员 魏平 魏衍方

  浙江在线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 通讯员 魏平 魏衍方)北京时间8月28日17时,红海之滨,埃及开罗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内,中国巨石股份有限公司埃及公司年产20万吨玻璃纤维生产基地全线投产。这是目前中国在埃及实体投资金额最大、技术装备最先进、建设速度最快的工业制造类项目。

  中国巨石,从古运河之畔的桐乡市石门镇走来。从古运河到尼罗河,中国巨石乘着“一带一路”春风,筑梦埃及并圆梦成真。

  来到埃及,中国巨石充分展现出中国速度的魅力。2011年底,在对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环境考察对比后,中国巨石决定在埃及建立玻纤生产基地。“中埃关系和睦,埃及地理位置优越,靠近欧洲,且紧邻苏伊士运河,港口运输十分便利。此外,丰富的劳动力资源,相对低廉的天然气和工业用电价格,深深吸引着巨石。”中国巨石总裁、巨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毓强说。

  2012年初开工建设,到2014年5月18日,投资2.23亿美元,巨石埃及公司一期项目年产8万吨池窑拉丝生产线建成投产。作为中国在海外建设的首条大型玻纤生产线,该项目填补了北非地区玻纤生产空白。

  2年后,2016年6月巨石二期投产;到今天,巨石三期也建成投产,20万吨生产基地全部建成。经过6年时间,一个现代化生产基地拔地而起。该项目全面投产,标志着原计划10年建成的年产20万吨玻纤基地,提前4年完成建设。

  “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坚定了我们实施国际化战略的决心和信心,于是巨石埃及项目投资明显加速,整个项目建设也得以提前完成。”张毓强说。

  截至目前,项目总投资超6亿美元,占地23.4万平方米。在这里,中国巨石不仅建成3条大型池窑拉丝生产线,矿粉原料、包装材料等配套项目也很快到位。当前,基地玻纤年产量超预期,有望实现年产值超过2.2亿美元,每年实现出口创汇近2亿美元。

  在埃及筑梦,巨石也深谙当地人的发展梦。巨石埃及基地是除中国之外全球最大的玻璃纤维生产基地,也是非洲唯一的玻璃纤维生产基地,填补了非洲大陆玻纤制造业的空白,更使得埃及一跃成为世界第五大玻纤生产国。巨石不但将玻璃纤维生产最先进的技术和装备带到埃及,做了最优的技术方案设计,还带动了当地玻纤产业链的发展。巨石入驻后,玻纤配套上下游企业先后入驻,培育和带动了埃及国内复合材料产业的发展。

  同时,巨石本土化管理有效带动了当地就业。从第一条生产线投入运行后,巨石就大力培养优秀的埃及本土管理者,逐渐提高埃及员工比例。当前,巨石埃及公司已吸纳当地员工2500人,员工本土化率达到97%以上,其中埃及籍部门第一负责人的比例占到60%。

  索里曼从2012年进入巨石埃及公司,从工艺员做起,如今已成长为埃及公司总经理助理,是公司第一位埃及籍高管。“我在这里学到了很多,包括技术的、管理的。”他说。

  巨石埃及项目的投产,在当地赢得了良好口碑。苏伊士经济特区副主席马赫福兹·塔哈先生说,中国巨石在很短时间内先后完成了3条玻纤生产线的建设,实现了年产20万吨的产能规划;产品销售覆盖欧洲和非洲,满足了埃及当地市场需求;4年累计向埃及政府交税3.1亿埃磅,这些都是中国巨石与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之间共同辛勤工作和富有成效的合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埃及苏伊士省政府省长阿赫迈德·哈米德先生更称巨石埃及公司是“中埃两国经济合作的成功典范”。

  过硬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的管理经验,让巨石有足够的勇气和信心到海外布局生产线。当前,巨石美国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巨石印度项目正在进行开工前的各项准备。

标签:埃及;苏伊士;中国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