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什么样?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那精彩5小时
2018年09月04日 14:25:31 来源:央视新闻

   时政新闻眼 | 峰会怎么开?人民大会堂5小时亲历

  9月3日下午,人民大会堂成了各国总统和总理最密集的地方。前四天习主席在这里陆续见过的31位客人都来了,接下来几天陆续要见的客人也来了。新老朋友们共赴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大聚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1迎宾:中国歌曲舞出非洲风

  下午16点左右,出席开幕式的外方领导人陆续抵达大会堂。现场唱起《北京欢迎你》《茉莉花》这两首中国歌曲。热烈奔放的舞姿,透出浓浓非洲风。

  △身着民族服饰的表演者(央视记者荆伟拍摄)

  △参演小朋友在交流舞蹈动作细节(央视记者荆伟拍摄)

  △央视记者荆伟拍摄

  2习主席主旨讲话:中非合作新的宣言书

  16点40分左右,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这场向全球直播的讲话数十次被掌声打断。

  △直播前,央视记者在主席台调试设备(央视记者耿小龙拍摄)

  《时政新闻眼》发现,习主席有几处讲话的掌声最为热烈:中国处理非洲事务坚持做到“五不”,打造六个“共”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实施中非“八大行动”,向非提供600亿美元支持。在40分钟的讲话中,习主席39次提到“发展”,61次提到“合作”,引起非洲国家的强烈共鸣。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开幕式做电视直播,这是转播车上画面(央视记者张淳拍摄)

  3拍下全家福

  下午,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集体拍下了“全家福”。

  △手持各国国旗的小朋友引导领导人登上合影区(央视记者周志国拍摄)

  △领导人按指定位置站立(央视记者周志国拍摄)

  △晚宴前,习主席夫妇同外方领导人和夫人在巨幅苏绣壁画《长城》前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张领拍摄)

  △峰会开幕式前,习主席同出席论坛峰会的外方领导人集体合影(央视记者拍摄)

  习主席在主旨讲话中特别提到了中非合作论坛的三名新成员——冈比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布基纳法索。中非合作论坛目前有中国、53个与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和非盟共55个成员。这样一张全家福,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生动写照。

  4金色大厅里的“匠心”

  3日晚,中方还为各国嘉宾举行了欢迎晚宴,并共同观赏文艺演出。《时政新闻眼》观察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亲切感,体现在每个细节。

  △晚宴菜单,看看客人吃些啥(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餐席之间,还精心摆设了体现中非友好的微型桌饰景观。

  △央视记者韩锐拍摄

  △文艺演出彩排现场(央视记者雷溶拍摄)

  夜幕降临大会堂,活动持续到晚上九点左右。

  △央视记者方玉全拍摄

  4日,中非领导人的圆桌会议将继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主席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将分别主持上下午两个阶段的讨论。事关26亿中非人民未来的重大议题,将在这里继续探讨。 

标签:大会堂;总统;总理 责任编辑:丁慧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