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人童增最应该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他连续4年获此奖提名
2018年09月05日 09:34: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人童增最应该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8月31日,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与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童增在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会面。 玛莎供图 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北京9月4日电 8月31日,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和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在北京举办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3周年纪念活动暨打败日本军国主义纪念活动”。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等出席了纪念活动。中方参加人员有:外交部原副部长张德广,老将军王云翔、王恩田,毛主席女儿李敏,以及一些老战士等,先后4次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的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童增先生也应邀出席了纪念活动。

  童增先生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俄罗斯大使馆举行的纪念活动很有意义,我受邀参加感到非常激动,我虽然没有经历过那场战争,但我看见很多的老战士身上闪烁着当年的抗战精神。”在与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见面时,大使对童增说:“我们知道你所做的事情。”这句话他连着说了两遍,透出满满的诚意。童增听后非常感动,他表示,今年是抗战胜利73年,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仍然没有解决,特别是日本政府至今未向中国人民就日军所犯暴行进行谢罪和民间赔偿。

  极力推荐童增参加此次活动的俄罗斯在华专家冉娜·加塔里斯卡亚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我4年前开始了解到童增先生从事的民间对日索赔事业,还在报纸上看见过关于他的报道。当年日军侵略中国时犯下很多罪行,日本731部队是进行细菌化学武器研究的部队,不仅抓了大量中国人、朝鲜人,而且还抓了很多俄罗斯人,进行人体试验、活体解剖,并将这些用于研究和制造毒气弹。童增先生发起和推动向当年的侵略者日本要求谢罪和赔偿的事业近30年了,得到了中日民间的广泛支持和参与,也有成功的例子。特别是过去二战受害者给童增写的信件,被称为《童增书简》,一定会像《安妮日记》一样为世人所知,我相信童增的故事也会传播到俄罗斯乃至全世界。”

  记者也了解到,国家档案局近日已经答复全国政协委员吕国权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的《关于将<童增书简>申报“世界记忆遗产”》的提案,答复中写道:“整理、保护和研究《童增书简》,对于我们铭记历史、警示后人、捍卫和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冉娜·加塔里斯卡亚30年前获得列宁格勒大学(现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历史专业博士学位,受聘于中国人民大学任教达12年。她对记者说道:“中国人童增先生发起了一场正义之战,连续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完全应该,他不仅是代表中国的受害者向日本讨还血债,而且是我们俄罗斯人的榜样。已经有中、英、美、德等国具有提名资格的人士提名童增角逐诺贝尔和平奖,我们俄罗斯人今后也会支持童增先生获得该奖,我认为中国人童增最应该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从2015年起,童增已经连续4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标签:诺贝尔和平奖;童增;支持 责任编辑:丁慧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