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去哪投诉奇葩证明?司法部开通“证明事项清理投诉监督平台”
2018年09月05日 14:42:06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司法部:“群众批评——证明事项清理投诉监督平台”开通》

  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人民期盼大,社会关注度高。为了广泛倾听民意,努力找到涉及群众利益的堵点、痛点,切实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的突出问题,自觉接受监督,司法部今天(5日)在中国法律服务网上正式开通“群众批评——证明事项清理投诉监督平台”,同时发布“中国法律服务网正式上线运行100天”的相关情况。

  这一投诉监督平台主要有何功能?群众如何提出“批评”?

  司法部部长傅政华介绍,为了广泛倾听民意,接受群众对地方和部门设立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问题的投诉,努力找到涉及群众利益的堵点、痛点,切实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的突出问题,督促指导地方和部门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确保清理工作取得实效,司法部在中国法律服务网上正式开通“群众批评——证明事项清理投诉监督平台”。平台在中国法律服务网首页设置专栏,方便群众登录,采用姓名加手机号实名注册制,群众有意见建议,即可点击“我要批评”提出。有关意见建议和问题,既可以在中国法律服务网的网站上提出,也可以在手机客户端上提出。

  看到群众的“批评”相关部门怎么处理?

  收到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问题后,司法部会及时在线转送相关地方和单位予以处理。在将相关信息转送至地方和部门的平台管理员账号后,管理员可以通过移动端或电脑端登录平台研究转送相关意见建议,办理单位或牵头单位要在要求时限内向意见提请人反馈处理情况,同时,向司法部在线反馈处理结果。

  司法部证明事项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定期统计汇总投诉意见情况和有关单位研究处理情况,在中国法律服务网上向社会公布,对办理及时、群众满意的进行宣传,对办理不及时、群众不满意的,专门进行督促指导,对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

  中国法律服务网省级法网运行100天 有什么新情况?

  傅政华介绍,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体系是司法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新时代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举措和重要抓手。中国法律服务网作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龙头”,从今年5月20日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到现在已经“百日”。中国法律服务网及各省级法律服务网累计访问4500万余次,注册用户130万余人,法律咨询170万余次,在线办事21万余件。其中部级法网累计访问381万余次,注册社会公众67万余人,法律咨询总量31万余次,出具法律咨询意见书近10万份,用户满意度92.5%,逐渐成为老百姓身边贴身的“家庭律师”。

  傅政华介绍,上线以来,结合群众需求,本着利民、惠民原则,司法部不断优化完善中国法律服务网。一是建设12348藏汉双语法网,作为中国法律服务网在四川、云南、西藏、甘肃、青海五省藏区的拓展,立足服务西藏、支援西藏,为藏区藏族人民群众提供普惠均等的公共法律服务。目前主要功能开发完成,已部署上线试运行。

  二是扩展智能咨询服务。智能咨询功能从原来的离婚纠纷、继承纠纷、交通事故、借贷纠纷、劳动纠纷、工伤赔偿等6种业务类型扩充到10种业务类型,增加了购房纠纷、物业纠纷、产品质量纠纷和分期购买电子产品纠纷等,基本覆盖老百姓身边的民生法律事务。

  三是注重提升用户应用网站的便利感。针对公众的使用习惯,对留言咨询进行了功能优化,在法网首页增设了留言咨询入口的弹窗;在微信端增设留言咨询入口;同时减少了公众在注册账号以及填写咨询信息时的必填项内容,方便咨询人便捷使用。

  四是着力加强运营管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建立留言咨询“首答负责制”和质检机制,制定公众投诉处理办法和法律服务人员评优、奖励及退出办法。从6月份开始每月评出5名“公益法律服务之星”,驻场法律服务团队参与法律服务的积极性明显提高,用户满意度不断攀升。

  司法部对这项工作未来有何部署?

  傅政华表示,下一步,司法部将在全面建成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基础上,以便民、利民、惠民为目标,以融合发展为核心,以网络平台为统领,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将实体平台的深度服务、热线平台的方便快捷和网络平台的全时空性有效整合,推动三大平台服务、监管和保障的融合,形成优势互补、数据共享、协调顺畅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标签:监督;正式开通;运行 责任编辑:丁慧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