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壮美黄河行】黄河凌汛vs茫茫沙海:杭锦旗治沙放大招
2018年09月06日 19:28:23 来源:正北方网 记者 张巧珍

  水沙相连的奇特风光摄影/北方新报融媒体记者张巧珍

  你印象中的沙漠是什么样的?苍凉雄浑,寸草不生,生命的禁区?但是在位于鄂尔多斯杭锦旗的库布其沙漠,却是一幅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场景,大大小小的湖泊在沙漠中星罗棋布,汇聚成一片片沙漠湿地,形成了水沙共存的奇特景象。沙漠绿洲不仅改善了这片沙漠的生态环境,也为当地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些水从哪里来?

  按下快门留住最美的画面摄影/北方新报融媒体记者张巧珍

  变水害为水利

  初秋的杭锦旗有些微凉,穿过一条长长的沙漠公路,便到了呼和木独镇巴音温都尔嘎查的库布其沙漠水生态治理区。与平日里看到的沙漠不同,这里芦苇丛生,灌木遍布,到处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大大小小的湖泊像一颗颗明珠散落在沙漠腹地,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湖里鱼虾游弋,各种叫不上名的水鸟在湖面上嬉戏。然而,让人惊讶的是,2016年以前,这里还是漫天黄沙,干旱缺水,是不适宜人居住的地方。

  “黄河流经杭锦旗全长249公里,是全国黄河流域流经最长的旗县。每年黄河过境水量约310亿立方米,要经历流凌封冻和开河流凌两个过程,凌期长达120天,凌汛期平均槽蓄水量在14亿立方米左右。特别是春季开河期间,这一带防凌压力巨大,不仅威胁防洪大堤,还会引发凌汛灾害,影响到黄河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9月5日,一路同行的杭锦旗水务和水土保持局副局长杨勇茂介绍,一方面,大量的水资源白白浪费,一方面,紧临黄河的库布其沙漠水资源匮乏,生态保护难题重重。

  为什么不把凌水引到沙漠中呢?有了这个大胆的构想,2013年,杭锦旗邀请了权威部门专家到实地勘察,同时还邀请中国水科院院士王浩及相关专家团队对项目进行了论证。经过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在黄河凌汛高水位时将凌水引入沙漠低洼地,形成水面,改善沙漠生态环境,达到减轻防凌压力和治沙双赢目的,变水害为水利。项目的实施,是加强生态基础建设,恢复生态功能,促进水源涵养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洪水资源化管理,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的具体实践,方案总体可行。

  虽然有专家拍板,但到底能不能成功,杨勇茂心里其实没底。他回忆,初次分凌引水是2015年的春天,天还很冷,他和水利、防汛等部门的干部驻扎在防洪大堤上,吃住都在帐篷解决,河堤上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巡防。“这片沙漠南高北低,需要从黄河三盛公水利枢纽引水,再经过引水渠进入库布其沙漠地势低洼的地带。当时也很害怕,每天精神高度紧张,因为引水一旦失败,决堤的黄河将直接威胁到下游农牧民的房屋、田地……”回忆起往事,杨勇茂几度哽咽失声。

  幸运的是,经过20多天不眠不休的奋战,分凌引水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杨勇茂介绍库布其沙漠引凌治沙的过程摄影/北方新报融媒体记者张巧珍

  形成湿地36平方公里

  2016年,杭锦旗政府投资近4000万元,建成分凌引水渠38.03公里,建设生态围堤17.35公里。项目建成后,在2016年至2018年凌期以来,经内蒙古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批准,累计分凌已达5218万立方米。

  目前,通过实施黄河凌水引入沙漠低洼地工程,库布其沙漠已经形成水面面积11.3平方公里,湿地面积36平方公里,形成沙水相连的生态自然格局。

  有了水,就有了生命。湖泊周围,20多种植物自然恢复生长。“你看,那是沙柳,旁边是金叶榆,都是这两年生长起来的。生态环境的改变让这里形成了独特的小气候,雨水也渐渐多了,周边水资源涵养量正在逐年增加。”呼和木独镇党委副书记杨勇指着远处湖泊周围的植物乐呵呵地说,2016年春季,利用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项目,政府在项目区周边种植了14平方公里的树,成活率超过90%,30公分的沙柳苗现在已经超一人高,项目区生态环境得到了全面的恢复。

  牧民那仁满达胡向记者介绍沙漠环境的变化摄影/北方新报融媒体记者张巧珍

  牧民成生态环境直接受益者

  那仁满达胡是巴音温都尔嘎查的牧民,也是库布其沙漠生态环境转变的实实在在的受益者。

  前些年,由于沙漠干旱缺水,政府将嘎查的牧民实施了整体搬迁,那仁满达胡家也搬离了这片沙漠。眼看着生态环境变好了,那仁满达胡又搬了回来,重操旧业搞起了养殖业。

  “现在家里养了600多头牛,都是原生态生长的牛,放出去吃草、喝水,完全不用人操心。”那仁满达胡说。2013年,他养着200多头牛,受生态环境的限制,每次都要赶到地势低洼的地方放牛,还要自挖一口井用于牲畜饮水,一到夏季,井里的水都干涸了,由于长时间缺水少料,一头牛也就只有200多斤。如今,草高了,水绿了,每头牛都膘肥体壮,能达到300多斤,这样算下来,每头牛比以前能多卖100多斤,增加了近3000元的收入。

  去年,那仁满达胡家在穿沙公路附近办起了牧家乐,牛羊肉都是自给自足,日子越过越红火。

标签:生态环境;库布其;沙漠;新报;杭锦旗;张巧珍;北方;湖泊;摄影;黄河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