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宁夏公安226个办案区语音笔录智能转写
2018年09月12日 15:06:04 来源:法制日报

  “我们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区分局新华街派出所民警,现依法向你询问本案有关问题,请你如实回答,对与本案无关的问题,你有拒绝回答的权利,你听清楚了吗?”“听清楚了。”9月11日上午,一名兴庆公安分局民警使用智能化笔录语音转写系统,询问案件当事人。据悉,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投资2500万元,在全区公安机关226个办案区安装智能语音笔录转写系统730个终端,协助执法民警办案。宁夏成为全国首个全域范围建设应用智能笔录转写系统的省份。

  智能语音笔录转写系统通过语音采集设备,在民警与嫌疑人、案件当事人对话过程中,录制双方交谈语音并转写为文字,实现询问、讯问全程语音转写并快速摘录提取,辅助民警整理询问、讯问笔录,节省了笔录制作时间,提高了民警办案效率。不仅解放了民警的双手,让民警可以更专注案件的分析和侦查,还解决了笔录漏记、错记以及同步录音录像回溯监督难等问题,全面提升公安机关警务效能和依法履责、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智能语音笔录转写系统可以识别21种方言,语言识别率达到90%以上。系统还具有“自学”功能,宁夏本地特色的固原话、中卫话,都将在不断的使用过程中被系统学习,为民警提供服务。

  “以前询问当事人,计算机操作熟练的至少需要一两个小时。现在用上智能语音笔录转写系统,不到1个小时就可以结束询问,时间节省近一半。”新华街派出所副所长闫省会说。

标签:笔录;民警;案件当事人;办案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