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边境小城珲春的俄罗斯海产生意经
2018年09月16日 11:19:26 来源:新华网 记者 段续

  新华社长春9月15日电(记者 段续)位于吉林省东部、与朝鲜俄罗斯交界的珲春,正成为国内重要的海鲜集散地,得益于和俄罗斯良好的经贸联系,今年以来,从珲春进口入境的俄罗斯帝王蟹超过150万只,深受国内消费者喜爱。

  珲春身处内陆,却是远近闻名的“海产城”。在中俄珲春口岸,一辆辆满载俄罗斯帝王蟹的货车川流不息,在当地集散后再通过数小时的空运物流抵达全国。“空运能最大程度保鲜,非常美味。”珲春禾合海鲜大市场总经理王金东说。

  伴随着中俄经贸联系的加强,国内市场对俄罗斯鲜活海产品的需求稳定增长,新开辟的“堪察加—扎鲁比诺—珲春”水产航线使帝王蟹及其他产品在中俄之间的运输更加稳定顺畅。而在以前,俄罗斯帝王蟹需要从韩国釜山中转再到中国内陆。

  王金东的海鲜贸易公司从2017年开始通过这条航线进口鲜活帝王蟹,最多的时候每天能进口50吨。如今,王金东在香港等地开辟了市场,还正在向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拓展。

  对一些外地游客来说,帝王蟹已经成为珲春的名片,许多人慕名而来,饱餐一顿特色海鲜,还会带一些回去送给亲朋好友。

  据当地商务部门统计,今年1至7月,从俄罗斯进口至珲春的鲜活螃蟹总重量超过3000吨,约150万只,货值5.49亿元,同比增长464%。

  “俄罗斯鲜活螃蟹具有肉质鲜嫩无污染、品种独特等特点,大大丰富了中国海产品消费市场。”珲春市商务局外贸科科长权贵男说。不仅仅是螃蟹,俄罗斯的多种优质海产品都经由珲春入境,丰富着国人餐桌。2017年,珲春进口俄罗斯帝王蟹等海产品45万吨,产值逾90亿元人民币。在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水产工业园区里,78家水产品加工企业、116家水产品贸易企业和400多家个体工商户每天都会忙碌工作,对进口的鱼、虾、贝等产品进行加工和销售。

  “中俄经贸合作交流这几年非常密切,珲春水产协会定期组织企业到俄罗斯洽谈,俄罗斯水产协会也会来珲春推广新产品。”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招商局副局长郎晖说,“合作前景会越来越广阔。”

标签:帝王;海鲜;海产品;吉林省;螃蟹;集散地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