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30多家省级党报编辑记者走进河北——协同发展看燕赵
2018年09月17日 07:24:1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范锐

  浙江在线9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范锐)9月9日至13日,“协同发展燕赵行”主题采访活动在河北举行。来自全国30多家省级党报的编辑记者入乡村、进企业、看工程,感受新气象、新变化,细数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潮中,燕赵大地上激起的朵朵浪花……

  1200多名走上致富路的村民的合影,在正定县塔元庄村村史馆里,这张“全家福”引人驻足。

  一张“全家福”、多少新变化。这变化,是照片上每位村民洋溢着的灿烂笑容,更是照片背后那个绿树成荫、小楼成排、设施齐全的美丽家园。

  塔元庄曾是正定出了名的穷村,人多地少、交通不便。改革开放以来,塔元庄坚持走“半城郊型”经济发展路子,种起大棚蔬菜,建起养鸡场、养猪场,村民的粮袋子、钱袋子一天天鼓了起来。

  近年来,乘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塔元庄成立果蔬专业合作社,兴建集农业生产、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科技示范园,联合打造河北首家电子商务产业园;重点推出的水上嘉年华完成试运营,滹沱河北岸临水而建的木屋小镇常常一屋难求……“下一步,村里的发展目标是继续向现代化、新时代小康村迈进。”村支书尹计平信心满满。

  不仅是塔元庄,对京畿大省河北而言,京津冀协同发展就是一个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河北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列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着力抓好的“三件大事”之一,举全省之力推进国家重大战略顺利实施,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涞水县野三坡百里峡景区的正对面,跨过河水奔流的拒马河大桥,可见一排排错落有致的七彩房屋,在背后巍巍太行山的映衬下,仿如画中。

  这座百里峡艺术小镇由香雪故事村和七彩小镇组成。前者是著名作家铁凝成名作《哦,香雪》的原创地,以怀旧和人文关怀为主题;后者则将苟各庄村原来的100多户农家旅馆进行整体包装改造,采用欧式风格,打造产业美、色彩美、精神美和生态美。如今,村里户均年收入已达二三十万元。

  小镇的红火,源于景区的辐射效应,更源于紧邻北京、有旅游专列和旅游公交专线相连的区位和交通优势。

  交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导。2014年以来,京津冀三地间已打通11条高速“断头路”“瓶颈路”,总计里程1092公里。目前,唐曹铁路已通车运营,京沈客专、京张高铁、京雄城际加紧建设,京津冀1小时交通圈和半小时通勤圈初步形成。

  便捷通畅的交通使三地间产业转移对接协作加快加深。河北精准打造承接平台,初步形成“1+3+34”产业承接平台体系,即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雄安新区,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张承生态功能区3大战略合作功能区,以及34个专业化、特色化产业转移承接平台。仅2017年,河北从京津引进的资金就突破2500亿元,项目近3000个。

  一路通、百业兴。走进全国最佳葡萄产地之一的怀来县,正是葡萄成熟时。永定河、官厅水库沿岸的25万亩葡萄园里,串串晶莹、满园飘香。据了解,怀来葡萄酒年产量已达7万吨,产值近30亿元。

  大家在惊叹于怀来葡萄品种之丰富、葡萄酒产量之大的同时,也对第二届延怀河谷葡萄文化节即将开幕的消息产生了兴趣。

  “北京延庆区与怀来山水相连、地缘相接。2014年,两地合作成立了延怀河谷葡萄与葡萄酒产业联合会,制定了共同的产业发展规划和生产技术标准。‘延怀河谷葡萄’还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怀来县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与延庆等地的合作,怀来还在大力发展以葡萄产业为核心的文化旅游创意产业。

  小葡萄做出了协同发展的大文章。在位于张家口崇礼区的冬奥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更大的蓝图正在绘就。

  在这里,高速公路、城际铁路穿山越岭铺来,各个场馆和服务设施建设一片繁忙,山坡上、沟谷中新植的苗木茁壮成长,酒店、餐饮、商店等新业态蓬勃兴起,以太舞滑雪小镇为代表的综合滑雪度假区人气渐涨……

  一场盛会、一次机遇。“目前,崇礼投入运营的雪场7家、雪道166条159.7公里、各类缆车索道67条44.5公里,是国内最负盛名、规模最大的高端滑雪集聚区。”崇礼区文化旅游局规划法制科科长许建森说,仅2017至2018年雪季,崇礼就接待游客284.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3亿元。

  而让崇礼人更骄傲的是优良的生态环境。作为无工业区的崇礼,秉持“绿色办奥”理念,正全力打造低碳奥运专区。今年上半年,崇礼空气质量居全省县(区)之首。

  绿色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底色。三地在生态协同上不断发力,携手防治污染、共护碧水蓝天,构建起共建共享、标本兼治的生态保障机制。今年上半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平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44.9%,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6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3%。

  满眼新景入画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向深度广度拓展中,“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也愈来愈近。

标签:协同;河北;崇礼;燕赵;葡萄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