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特写:“人命大于天!”——记一场驰援千里的洪灾救援
2018年09月18日 19:41: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9月18日电(记者 孙少龙)“还有人吗,还有人吗?”在广东省阳春市的一处洪灾现场,坐在皮划艇船头的神鹰救援队队长汤得潮面对着被洪水淹没的巷子深处,正大声呼喊着。他的身后,两名船员用力地划着船桨。

  9月17日,虽然台风“山竹”已离开广东省,但其强大的环流仍给漠阳江中上游带来了连日的暴雨。受暴雨影响最大的正是漠阳江穿过的广东省阳春市。市区内上百所民房倒塌,数千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当地武警、消防等部门第一时间出动力量展开救援,通宵达旦搜救被困群众,但由于灾情紧急仍给救援行动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时间就是生命。“16号下午我们从洛阳赶到了信宜,完成救援任务后,听说阳春这边灾情严重,就马上赶过来了。”汤得潮说。此次神鹰救援队共派出35名救援队队员,其中包括一位女医生和一位女护士,连夜赶路1000多公里,有的队员已经30多个小时没睡一个好觉。

  “别看我们是民间力量,也很专业。”汤得潮说。据他介绍,洛阳市神鹰救援队成立于2009年,隶属洛阳红十字会。这支民间专业救援队伍曾参加汶川、玉树、雅安等地震救灾以及义昌断桥、东方之星长江沉船、茂县泥石流等重大事故和自然灾害的救援行动。目前救援队累计已参加国内省市重大救援活动287次,救出人员136名。

  听到了汤得潮的呼喊声,被困在楼房高层的居民们探出了头。汤得潮耐心地指导居民们用绳子吊下袋子和桶等容器,把水和食物拉升到房屋内。不一会儿,船上的食物和水就发完了,汤得潮用不熟练的粤语向尚没拿到物资的居民们说:“不好意思,已经发完了,请再等一下!”

  返程路上,汤得潮说:“其实这是我们自己的口粮和水,但是现在物资紧缺,顾不了那么多了。”记者看到,此刻汤得潮眼里满是血丝。

  记者了解到,神鹰救援队的队员们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只要一发生灾情,就有队员自告奋勇,第一时间集合前往灾区,救援过程中的所有花费,也都由队员们自己分摊。“这是个吃力不讨好的活,既不挣钱,还有生命危险。”说到此处,汤得潮的脸上难得露出了笑容,他说自己最骄傲的事情就是在这么多年的救援行动里,没有牺牲任何一位队员的生命。

  现在的神鹰救援队已经从刚开始的几十人,发展成了拥有475名注册队员、97辆(台)救援车辆和船只、53套救援辅助设备的队伍。据总队长张伟超介绍,救援队日常实行规范管理,先培训后上岗,理论培训和技能训练同步,已经可以实现本地2小时、省内4小时、周边省份8小时到达现场实施应急救援。

  18日下午,记者看到,在阳春市区受灾最为严重的漠阳江二桥附近,武警、消防官兵以及民间救援队的队员们还在不知疲倦地工作着。武警阳江支队执勤一大队队长况虎华告诉记者,由于此次灾情严重,人员和物资都比较紧缺,救援力量是越多越好。

  “很累,但是值得,人命大于天。”汤得潮说,现在阳春市区的降雨还没有完全停止,漠阳江面水位也还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接下来的几天他们还将在此继续驻扎、继续救援,直到灾情减弱。


标签:救援;灾情;台风;山竹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