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老党员的故事为何引来大学新生掌声不断?
2018年09月19日 19:27: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9月19日电(记者 李伟)两个多小时里,四名老党员老典型分享自己的故事,4000多名“00后”大学新生认真聆听,每隔几分钟会场就会响起一片掌声。18日,2018年度湖北省老干部宣讲团进高校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黄冈师范学院举行,记者在现场感受了这场特殊的大学新生第一课的魅力。

  今年74岁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吴天祥分享了自己的个人经历,当听到吴天祥曾经4次跳入长江救人、坚持17年帮助环卫工人扫大街等情节时,现场的4000多名大学生多次鼓掌。

  “我是从小听吴天祥爷爷的事迹长大的,他坚持扫的大街就离我家不远。今天现场与同学们一起聆听他的人生故事,让我萌发了在学校也要多做公益的想法。”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师范生谢泽文说。

  听了80岁“峡江红烛”陈人海关于信仰的故事,2018级法学专业的谭子奥说:“陈人海老人回忆起当初入党的那一刻,忍不住哽咽,我的眼眶也跟着湿润了。”他从少先队员到共青团员再到中共党员,以一名党员的无限忠诚,诠释着信仰的力量。“在现在价值多元的社会,听了老人的故事,我很受启发。我将在大学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上进,争取向党组织靠拢。”

  “农技120”荆门市高级农艺师陈再明坚持在农村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现在年过七旬仍然在为产业扶贫奔走。2018级小学教育专业的徐懿凡说:“我将来要到基层一线做一名小学教师,听了他的事迹后,我感到扎根基层也可大有作为。”

  “我要永远保持青春活力,与女儿一道为我们的共同信仰奋斗终生。”“故事达人”何显斌讲述了两代人执着的信仰追求。他生动讲述自己和女儿的红色家书故事,在场的年轻人无不为之动容。

  四名老人的红色故事,为何能够如此吸引、打动“00后”?

  黄冈师范学院思政课教师蔡潇分析认为,现在社会价值多元、年轻人有主见,但是对于真正感人、有说服力的典型,他们愿意追随。“现在年轻人愿意在流行短视频网络上为正能量点赞、发弹幕,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

  “学校的毕业生大多扎根在基层教学一线,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立兵说,学校地处大别山革命老区,有着深厚的红色基因,全体师生将继承发扬老党员的精神财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据湖北省委老干部局局长马在学介绍,老党员老干部宣讲团进高校活动,是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的具体行动,自2015年以来,已经连续深入几十所高校开展系列宣讲活动。


标签:故事;宣讲团;党员;高校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