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年沧桑巨变——
塞上江南 幸福绿洲
2018年09月20日 07:08:0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周咏南 嵇哲

  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黑林村村民林治福(右)和周红正在腾格里沙漠扎草方格。 新华社记者 卢鹰 摄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咏南 嵇哲)夏末秋初的宁夏,天蓝水碧,绿意盎然。第25届全国省级党报总编辑年会期间,记者参加了全国省级党报社长总编辑宁夏行活动,亲身感受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年来的沧桑巨变。

  万亩沙漠尽披绿装

  位于腾格里沙漠东南边缘的中卫市沙坡头,演绎了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再到“人沙和谐”的生态故事。

  为保护我国第一条沙漠铁路——穿越腾格里沙漠的包(头)兰(州)铁路,成立于1950年的中卫固沙林场,经过多年的探索,创造了世界奇迹——麦草方格固沙法。把麦秸秆平铺在沙漠上,从中间扎入沙子中15厘米,外露15厘米,在地上形成一个1米乘1米的麦草方格围墙,以阻挡风沙。然后在方格中撒下沙生植物的种子,与麦草形成一个小生态系统,经过三五年便可实现生态逆转。随着麦草方格的广泛应用,中卫市区从离沙漠最近6公里到现在有20多公里。

  据介绍,宁夏几十年来持续治沙,140多万亩沙漠披上了绿装,沙漠植被覆盖率由不足1%提高到42.5%,沙生植物由20多种增至453种。如今,宁夏森林面积、森林覆盖率分别从1958年的117万亩、1.5%增加到1091万亩、14%,以林草植被为主体的生态安全屏障已初步形成。

  废弃矿区美酒飘香

  宁夏贺兰山东麓,曾遍布采砂场,矿洞扎堆,千疮百孔,生态破坏严重。志辉实业集团董事长袁辉祖孙三代用了30年时间,将这片废弃的矿山砂坑变成了“葡萄绿洲”。

  据袁辉的女儿袁园介绍,她的祖父在贺兰山下开办砂石厂,赚得家族第一桶金。2009年,父亲袁辉在废弃的砂石矿区创办了志辉源石葡萄酒庄,到目前为止,种植了近300万株树木,将17000多亩砾石荒滩改造成风景秀丽的葡萄园区,并入选文化部第六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宁夏的葡萄酒产业使乱石荒滩变成绿水青山,之后还将变成金山银山。这几年我们这里先后有40多家酒庄的葡萄酒在国际大赛中获得500多个大奖。”宁夏回族自治区葡萄酒产业发展局副局长徐军说。截至目前,全区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57万亩,建成酒庄86个,年产葡萄酒近10万吨,综合产值超过200亿元。发展葡萄酒产业,给宁夏提供了超过12万个就业岗位,而且改善了生态环境、减少了水土流失。

  亘古荒原化煤为油

  站在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厂区的高台上环顾四周,但见高塔耸立,管道纵横,不见烟尘,不闻噪音,不嗅异味。1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漠;10年后的今天,这里成为了世界顶尖的煤制油项目基地。

  步入煤制油项目展示室,展台上摆满了无色透明的柴油、石脑油、粗白油、合成液体蜡等。这些产品都是由黑漆漆的煤炭转化而来。

  神华宁煤煤制油分公司总工程师黄斌笑着说:“我们的煤制油技术是世界顶级的,脱硫脱硝除尘特别干净,产出的柴油就不是常见的黄色。”

  黄斌介绍,作为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的神华宁煤集团400万吨煤制油项目,建设初期就肩负着我国煤炭清洁化利用和破解煤炭产能过剩困局的重任。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在缺技术、缺人才的情况下,联合国内29家企业和科研院所,用顽强拼搏精神,攻关完成37项重大技术、装备及材料的任务,且多项指标居于世界领先水平。自主研发的“神宁炉”气化技术,甚至出口到世界顶尖的美国顶峰集团。

  从卖煤炭到卖油品,再到卖技术,煤制油项目实现“凤凰涅槃”。如今,神华宁煤400万吨煤制油项目每年可以转化煤炭2046万吨,生产405万吨合成油品。“而且我们这个项目特别节能环保,冷却水循环使用率达99.1%,工业尾气硫回收率达到99.96%,工业废水近零排放。”黄斌骄傲地宣称。

  全域旅游点沙成金

  沙坡头旅游景区,位于中卫市城西16公里处的腾格里沙漠边缘。1300年前,唐代大诗人王维曾在此留下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千古佳句。在这里,黄河拐了一个S形大弯,大漠、黄河、绿洲巧妙融为一体,具西北风光之雄奇,兼江南景色之秀美。

  “沙坡头有水有绿,这种极为强烈的反差对游客形成了强大的吸引力。”宁夏沙坡头旅游产业集团董事长王福中说。沙坡头景区已经形成黄河区、沙漠区、南岸半岛三个主要旅游区域,开发了黄河漂流、大漠探险、沙滩冲浪、飞跃黄河、激情滑沙等多个精品旅游项目,吃、住、行、游、购、娱等六大旅游要素完整。深情讲述人进沙退、人类战胜沙漠、为沙漠披上绿装的《沙坡头庆典》演出,传递着全新的生态文明理念,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动阐释。

  与水共生的沙漠景观,既是宁夏旅游的重要卖点,也是许多人眼中的神奇之处。近年来,宁夏全力发展全域旅游,将沙漠风光“点沙成金”。曾经,沙湖是一个农场的小渔湖,沙坡头是一片荒凉的沙漠,水洞沟是一片荒野戈壁,西部影视城被称为“羊圈”的荒凉古堡,如今,这里一跃成为颇具知名度的5A级景区,“塞上江南·神奇宁夏”旅游品牌在全国叫响。

  “宁夏被列为全国第二个全域旅游示范省区,旅游市场秩序正面评价排名全国第一。”宁夏回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张仁汉自豪地说,2017年,宁夏旅游总收入达到278亿元,占全区GDP超过8%,旅游产业进入全域发展新阶段。

标签:宁夏;腾格里沙漠;沙漠;中卫市;沙坡头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