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有点心酸,俩孩子没回家,天津高奶奶画了一桌团圆饭……
2018年09月25日 15:14:43 来源:滨海时报

  今天是中秋节,不少网友都在朋友圈晒团圆饭。大伙儿的团圆饭都是这个样子的。↓

  或者是这个样子的↓

  但是这样的“团圆饭”你见过吗?↓

  网友们纳闷了,这不就是一幅画吗?

  对,这就是一幅中秋家宴图,名为“心心相映”,出自塘沽一对老夫妇之手。因为老人的两个儿子一个工作太忙有任务,另一个则在出差,老人体谅子女工作的不易,又不想浪费食物,就画了一幅中秋家宴图,在圆了家人团聚心愿的同时,也希望子女们安心工作,不要牵挂他们。

  画的作者是谁?

  高奶奶

  这幅中秋家宴图的创作者是塘沽75岁的高奶奶。

  高奶奶的老伴、今年79岁的杨广茂老先生曾是抗美援朝时的一名医务兵,而高奶奶自己,也曾在新疆从军二十多年,是当时核试验部队的一名医务人员。1958年,杨广茂被派往新疆马兰核试验基地建设医院,也就在这个过程中,夫妇俩相遇、相知,最终走在了一起。

  高奶奶和老伴

  曾经的从军生涯,让两位老人格外理解团圆的不易。“我们的五一节、中秋节、甚至春节,经常是在部队度过的。”高奶奶说,她在部队时休了二十四次假,每次妈妈都问能不能春节回家,她每次都不知道怎么回答。在忠和孝之间,他们选择了对祖国、对部队的忠诚。

  这桌“团圆饭”有啥寓意?

  老伴在下厨

  高奶奶告诉记者,图中的栗子代表的就是儿孙们,而核桃则寓意阖家团圆,和和美美。最后再把它们和月饼一起摆成心形的样子,是希望一家人可以齐心协力。

  高奶奶和老伴

  高奶奶说,儿子儿媳都特别孝顺,以前不管是过中秋节,还是其他节日,一大家子都可以聚在一起。但是今年情况比较特殊,因为儿子们工作繁忙,出差的出差,加班的加班,没有办法一起团聚。作为老人,他们的心里虽然稍微有一点遗憾,但是也可以理解儿女,内心也是十分支持儿子们的工作。

  高奶奶说,后来一合计,她就想到了自己画一幅中秋家宴图,在圆了自己家人团聚、儿孙绕膝心愿的同时,也希望子女们安心工作,不要牵挂他们。

  看了这个故事,你是不是有点感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关于中秋节,你有怎样的记忆?你是怎么过的?

  网友“一路向北”↓

  这个中秋打算回家,什么都不做,就和爸妈好好在一起待上几天。记得去年中秋老爸打电话跟我说:”你妈问你中秋能回来不?”我当时哭笑不得——你自己问我回不回去不就得了,还要说我妈问。笑过以后忽然就莫名伤感起来,孩童时候的中秋,月饼都是珍品,只用来送亲友,自己能沾上嘴的实在少,一块月饼切成好几块家人分着吃,那时候最开心的就是吃到一种叫”冬瓜糖”的馅,透明状,很甜,我和妹妹都会把它们从月饼里挖出来,包括长辈的也不放过,然后视如珍宝地慢慢品尝,甚是欢喜。那时候月饼是少的,但是欢乐是多的。近三年来,自己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每次都是匆匆回匆匆去,跟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少的可怜,就连过年也不能凑齐一家人,工作以后就更不用说了。今年中秋本来未曾打算回家,在外一个人习惯了,节日无非是杯筹交错,然而对于我来说,这样的日子从来都是只多不少,大城市的生活压力重重,狂欢以后都是孤独,亲情的关怀有时候更让自己不安。渐渐才发现,到了这个年纪,他们需要的并不是这些了,就像这月饼,如今日子不像从前,饼可以多,但是欢乐却不是那般浓,他们缺失的不是物质,而是陪伴,而这种机会正在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减少,终有一天不能再有。所以,今年中秋,我一定会回到家乡,和爸妈一起,围坐桌前,聊聊以前的生活,一起吃着月饼仰望一轮明月。中秋将至,祝所有在外打拼的人们都能找回最初的爱,心安便是归处。

  网友“江湖”↓

  记忆中儿时的中秋是一个仅次于过年十分重要的日子。无论人们工作多忙多远,中秋节是一定要回家团聚的。记忆中至少有三件事令我对中秋节十分期待,一是有一顿肉吃,二是有月饼吃,但直至现在,记忆中最深的还是“垒宝塔、拜月亮公公”的这项传统活动。中秋节那天,我们小孩就成群结队地去各地找砖头或石头,各自在自己的家门前垒宝塔,晚上各自拿着月饼去拜月亮公公。当然还有许多天真和可爱的记忆,有的小孩自己把月饼咬一口后告诉大人或小伙伴们说是给拜月亮公公的时候给月亮公公吃掉了…说到月饼,其实我并不偏爱饼类食物。但莫名地就是对月饼情有独钟。幼时月饼口味不多,但饼盒精致好看。家里有木盒的,一层层,远非如今的盒子可比的美妙。小时候家里长辈会限制不让多吃,于是常常装作还未醒来,然后趁着奶奶去菜市场的时候翻箱倒柜的找月饼,偷偷塞进书包里。后来月饼的味道越来越多,盒子也是各种各样,但总觉得少了小时候的舒适。一如既往的喜爱,但再也回不到那种深夜里开始想着如何瞒着长辈找到月饼,又害怕又刺激的快乐了。随着年纪的增长,越是临近中秋节,我越能感觉到一种思念家乡的感觉,这种感觉难以用言语去形容的,见过了许多人,走过了许多城,想法变得更加成熟,我才发现无论是城里城外,都总有一样的月光,一样思念故乡的感情。

  网友陈女士↓

  因为家就在本地,天天都能看见父母,所以中秋节的意义并不是那么强烈,因为天天都能团圆啊。可能只有不在家的时候,在外面过节时候,思乡的情感才显得格外醇厚,大概是所处的地方决定了情感的走向吧。

  大学第一年的中秋在杭州,至今都印象深刻。刚到杭州,父母归津,正是八月十五,一边学校操场溜达一边掉眼泪啃月饼,感觉那年的月光格外清冽。

  还有一次是婚后回河南婆家,赶上中秋,想起津城的父母老两口,心理也是格外酸楚,那年中秋云层太厚,还没有看见月亮 。

  所以我说,不在家的日子,过中秋便格外的有仪式感。不过谁在乎呢,陪伴父母的日子更为重要。

  网友“訾·麦兜”↓

  要说中秋节还是小时候的味道浓。现在记忆里有印象的是走亲访友。每次过节,舅舅骑着自行车几十公里,来家里,会带来月饼,那种月饼都是五仁的,青红丝,酥皮。用蜡纸包装,然后八个一摞,外面再包一层蜡纸,就这么一桶,非常的甜蜜。现在看到这样的,嘴里就是甜的,可是现在超市里这种包装的都写着“咸肉”。至今我还是认为五仁是最好吃的月饼! 今年中秋不能陪家人一起过了,因为要在单位值守。身为国家工作人员,为大家的幸福平安而牺牲自己的假期,也是很荣耀的!

  网友“blue”↓

  最快乐的中秋记忆都是在外婆身边。手拉着手排排坐,赏月的同时吃吃月饼,喝喝茶,聊聊生活,聊聊心事。哪怕做着最平常的事,但只要在她身边一分一秒,都感觉满满幸福!80后的小时候,月饼口味也只有五仁、豆沙和叉烧三种口味,但是我最爱的还是豆沙味!因为它口感很丝滑,甜而不腻,像外婆给我的爱一样细腻!如今每次看到月亮都格外想她。外婆属兔,听说过月兔的故事,看月亮时仿佛能看见属兔的外婆。从我一出生,就在外婆的臂弯下长大,她陪伴了我所有的成长。她是特别有人格魅力的长辈,无私,博爱!总把最好的留给我们小辈,对自己却很吝啬。她老人家可以一大早出去从东边市场跑到西边市场,为的就是给我们买几份合我们口味的早餐,而她自己永远吃粉干和面条。每次叫她吃,她永远说,我喜欢吃粉干和面条!永远是奉献所有……在她最后的时光,只要她清醒时看着我就会对我笑,永远忘不了那一幕,她用仅有一点知觉的手,用尽全力抓住我的手,不肯放开!

  网友“惑”↓

  月亮升起的刹那,乡里乡间的街坊,围坐在村里的院子。沐浴着十里荷塘的秋风,共赏三千桂子的岚月,畅谈着琐碎的家长里短,共享专属于这个节日的美食。小孩在街道里放肆的喧闹,满满的灯笼照亮了整个街道。桂花的袅袅芬香,嫦娥的呐呐细语,让整个节日充满了欢乐与喜悦。

  网友“粒粒橙”则把今年中秋节账单晒了出来:↓

  中秋月圆之日:账单分享给大家,生活条件好了,中秋佳节不再是大鱼大肉吃了,反而是什么健康吃什么。买了一条鱼,30元!两桶月饼(枣泥馅,黑芝麻馅)54元。青菜一把5元,一袋面粉75元,羊肉馅两斤60元,粉丝一袋15元。牛骨头10斤,共260元。还有孝敬父母的1000元!祝2018年中秋月圆人圆共团圆!中秋节快乐!

标签:奶奶;月饼;团圆饭;月亮;外婆;家宴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