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青海首家扶贫电砖厂落地,每年可带动至少40个贫困家庭脱贫
2018年09月26日 16:18:56 来源:科技日报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坎布拉镇康利扶贫环保电砖厂占地50亩。记者近日走进该电砖厂看到,3台挖掘机、2台装载机、1台压路机同时施工,一派忙碌景象。

  “我们准备在明年1月前建成投运,目前已经开工半个来月了,现在正在施工建设的是厂房基础部分。这里的电力供应非常及时,进展非常顺利。”电砖厂负责人胡利告诉记者,“规划年产量7000万块砖,总投资1200万元,其中企业自筹760万元,尖扎县扶贫产业资金入股440万元。建成后,将形成长期稳定的扶贫产业项目,有效带动附近村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黄南州地处青海“三江源”核心区域,生态保护意义重大。2017年以前,黄南州及海东化隆、循化地区共有56家砖厂。随着青海省生态建设的不断深化,大量传统燃煤砖厂相继停产,其中,青海黄南及“两化”地区目前维持生产的已不足10家。

  “用电‘烧’砖不仅节能环保,而且产品质量更好、更受市场欢迎。”胡利介绍,电砖厂生产效率高、成本低、见效快,先进的旋转式隧道窑日产量可达20万块以上,是同样规模的燃煤砖厂2倍左右。项目投产后,每年可替代燃煤4000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000余吨,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各类有害气体排放60吨以上,节能减排效果十分显著。同时,相比煤窑生产可降低成本100余万元。

  作为青海省首家扶贫电砖厂,投产后,其助力脱贫攻坚的作用也将进一步突显。胡利告诉记者,电砖厂除需10名左右的专业技术人员外,还需要40多名普通工人,主要负责砖块运输、装车及炊事、卫生、绿化等日常工作,预计每人每月收入4000余元。按照我国2018年贫困户人均收入3762元的脱贫标准,该电砖厂每年可带动至少40个贫困家庭脱贫。

标签:砖厂;青海省;装载机;黄南藏族自治州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