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澜湄流域国家学者:深化合作构建命运共同体
2018年09月27日 07: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大理9月26日电 (陈静)第九届西南论坛暨第二届澜湄合作智库论坛26日在云南大理拉开帷幕。来自澜湄流域六国(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和新加坡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探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与澜湄合作的建设发展。

  据悉,此次论坛由云南大学、大理大学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共同主办。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介绍,2018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也是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从培育期进入成长期的关键节点。本次论坛以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澜湄合作为主题,将总结展望中国—东盟合作新方向,探讨进入成长期后澜湄合作建设的路径。

  “澜湄六国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的目标都是缩小国家间、区域间发展的差距。”缅甸农业部原综合司司长吴丁图乌(U Tin Htut Oo)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出现下滑,澜湄国家经济却仍在稳步增长,充满活力。“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和东盟国家更应该深化合作,鼓励区域和跨境贸易、资本、人员等的流动,保证澜湄国家可持续发展。”

  中国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指出,2017年中国—东盟贸易额已经超过5000亿美元,15年增长了6倍多,双向投资总额累计超过2000亿美元。“‘一带一路’、澜湄合作的走深走实,给中国和东盟十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周强武称,今年以来,金融风险等带来的不确定性,使中国和部分东盟成员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货币贬值,这在客观上要求各国在完善国内政策的同时,深化区域间金融合作。“我认为,深化区域金融安全网建设,是构建中国—东盟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我们和东盟国家肩负着重要的责任。”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余虹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标志着中国贸易出口和对外投资导向从以西方发达国家为主向西方国家、新兴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三位并重的方向转变。在“一带一路”构建的中国与世界互动的新模式中,中国在走向世界,世界也在走向中国。

标签:东盟;中国;合作;命运共同体;缅甸;云南大理;专家学者;论坛;陈静;智库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