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一东北豹现身吉林珲春与村民“面对面”
2018年09月27日 09:01: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9月26日电(记者张建、高楠)记者从吉林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珲春市哈达门乡东方红村一村民26日现场目击野生东北豹“作案”现场,与东北豹“面对面”并拍摄了数段珍贵视频。

  经了解,东方红村村民于彦启当天给保护区管理局马滴达保护站工作人员致电称,自己看护的葡萄园来了位“稀客”。这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

  据于彦启介绍,当天中午12点左右,他和朋友正在屋里吃饭,忽然听到院子里的黄狗狂吠。他赶紧下地查看,原来是一只豹子“造访”了葡萄园。园中养了100多只鸡,被豹子咬死、咬伤了近30只。黄狗和豹子一番搏斗后,颈部也被咬伤。

  根据保护局制定的《野生动物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马滴达保护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进行了汇报,并驱车前往事发地点勘察。经过观察及足迹测量,珲春东北虎保护局科研监测中心主任郎建民判断,这是一只刚离开母体的亚成体东北豹,可能由于捕食经验不足导致饥饿或者出于对猎物的好奇才进入该农舍。

  工作人员对葡萄园看护人员进行了安全防范知识普及,同时继续关注该东北豹的行踪。

  近年来,珲春林业局、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积极推进保护区建设,大力开展清山清套、普法宣传教育、科研监测等工作,群众的保护意识逐渐成熟,东北虎豹种群数量稳步增长。

  北京师范大学与吉林省联合监测数据显示,野生东北虎、东北豹已由1998年的4至6只和3至5只分别增加到2015年的27只和42只以上。

标签:东北虎;东方红;管理局;葡萄园;豹子;村民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