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男篮红蓝两队合并在即 李楠会选哪些球员入队?
2018年09月28日 08:25: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李楠与红队球员更为默契,但他需要尽快找到“平衡点”

  中国男篮新主教练李楠将率领合并后的球队出战11月底的世预赛和明年的男篮世界杯。李楠会选哪些球员进入国家队,昨天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并未给出明确答案,但提出了几条标准,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愿意为国效力。李楠还希望能在世预赛中将这些球员逐步完成磨合,尽管他面对着很大的困难。

  愿意为国出战是首要因素

  中国男篮自从去年分为红蓝两队,集训球员由两位主教练李楠和杜锋各自挑选。两支球队合并后如何选择球员,自然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李楠透露了几点原则:第一是为国出战的意愿。“这是我们选择球员的第一要素。如果没有这个意愿,那么肯定是不行的。我觉得身体与能力倒是其次的。”他说。自从姚明成为中国篮协主席后,在国家队改革方面采用了集训球员邀请制度,他们选拔出那些为国出战意愿强烈的球员进行集训和比赛。而李楠上任后也是将这个条件列为首要因素。

  李楠还提到了另外两个重要标准:在过去一年多时间内在国家队集训和比赛中的表现以及在新赛季的表现。联赛开始后,李楠会下到各个赛区进一步考察球员。但对于哪些球员可能入选的问题,李楠虽未给出明确答案,但他也强调:“机会对大家都是公平的,选择的标准要看球员夏天在国家队的表现,还要看2019年、2020年什么样的球员是我们所需要的。”

  蓝队哪些球员可能入选?

  过去一年多,李楠执教的是中国男篮红队,他对这支球队的球员肯定更了解,那么蓝队会有哪些球员入选呢?按照目前球队的客观情况以及今年11月的世预赛任务分析,此前蓝队的锋线球员周鹏、可兰白克、李根都有很大可能性入选最新一期中国男篮集训名单,这与此前李楠统帅的红队在这个位置上比较缺人有直接关系。此前红队原本在锋线上储存了翟晓川、丁彦雨航、刘志轩等球员,但翟晓川在这个夏天因为脚伤无法跟队训练,后来又进行了手术,现在仍处于恢复期。小丁很可能在接下来几个月时间征战NBA,中国男篮在这个位置上比此前更加缺人,而周鹏、可兰白克等球员都可以胜任。

  除此之外,在后卫线上李楠也会将吴前、郭艾伦等蓝队球员选进来。日前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李楠谈到了吴前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的进步,甚至可以预期,这个夏天因伤错过很多比赛的老将曾令旭,都可能会进入集训名单,因为中国男篮目前在组织后卫上缺少有经验的球员。原本这个位置属于赵继伟,但考虑到他在今年需要养伤无法复出,因此李楠会给其他球员更多的机会。此前,李楠曾让孙铭徽在这个位置上打过首发,安排方硕、赵睿在部分时间切换到这个位置,但效果都不是太理想。

  蓝队的内线球员易建联、胡金秋等人也肯定会进入新的集训名单,易建联甚至有可能今年就出战世预赛的比赛。

  阵容磨合将是最大难关

  原本中国篮协预想的是明年将红蓝两队合并,但考虑到球员之间的磨合问题,他们决定提前将两支队伍合并。很显然,磨合问题将是这支球队最大的难关。李楠希望的是在今年世预赛时逐步完成磨合,这是一个信号,中国男篮已经不再以挖掘与培养年轻球员为主要目的,现阶段就是要打磨队伍,让主要球员间尽快产生化学反应,为明年的世界杯做好准备。

  这对于球员和教练都是巨大的挑战。此前红队球员已经跟随李楠一年多时间,在体系、战术等方面都相对熟悉,配合也相对默契,而将要加入的蓝队球员,则需要尽快适应与融入。同时,对于李楠的挑战性在于,他如何让球队绝对核心易建联的作用最大化。这与今年李楠在对待周琦从美国回来后的融入问题,有着很大的不同。文/本报记者 宋翔

标签:李楠;球员;中国男篮;球队;出战;易建联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