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科技部组织专项行动为科研人员减负
2018年09月28日 15:29: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胡喆)不能让繁文缛节束缚科学家手脚、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科技部近日在北京组织召开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科研院所推进会,交流各科研院所落实工作进展和做法,调研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减负专项行动深入实施。

  两院院士大会之后,党中央、国务院有针对性地推出了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等改革政策,进一步营造以信任为前提、激励为导向、诚信为底线的科研环境。

  据悉,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基础上,于今年8月初部署启动了减负专项行动。减负专项行动包括减表、解决报销繁、精简牌子、清理“四唯”(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检查瘦身、信息共享和众筹科改等7项具体行动,采取实际行动,侧重操作层面,通过解剖麻雀和集中治理,切实解决科研人员反映强烈的科研管理中表格多、报销繁、牌子乱、检查多、数据孤岛等突出问题,建立服务于人的创造性活动的科研管理机制。

  “坚决砍掉一切不合理的繁文缛节和陈规旧章,改进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和评价制度,更好激发创新活力,多出一流成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介绍,经过前一阶段工作,减负专项行动已经取得初步进展,下一步还要会同财政部、教育部、中科院等有关部门加大推进力度,加强政策协同,进一步使行动进校门、进院所,扩大行动效果。

  “松绑减负要从基层做起。”王志刚表示,减负不是不管,而是要优化管理。既要减负,也要加强科技界的学风作风建设,弘扬科学精神,反对不正之风,引导广大科研人员潜心、安心、专心研究,以科技报国。

标签:减负;行动;科研人员;科技部;意见建议;科学家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