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北京出台“金服十条”支持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
2018年09月28日 17:54:16 来源:新华社 陈伶娜

  日前,北京市西城区政府、北京金融街服务局联合发布《北京市西城区加快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若干意见》(简称“金服十条”),从八个方面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全力服务金融街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包括支持机构范围、强化金融机构全过程的培育支持,引导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参与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降低新设、新迁入金融机构运营成本,支持金融街世界优秀杰出金融人才集聚区建设,加大企业上市辅导培育力度,提升服务金融街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能力,营造开放的金融发展环境,构建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等。

  “金服十条”是北京金融街服务局成立后推出的首批政策。在支持机构范围方面,在支持持牌金融机构的基础上,重点支持经批准设立或认定的、体现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并在西城区注册的金融控股集团、大型企业资本控股公司、公司制基金公司、国际金融组织、全国性金融行业协会、金融基础设施平台、银行卡清算机构、重点要素市场等机构,以及上述机构组织衍生的具有金融属性的子公司,及经审核备案的服务“高精尖”产业发展的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等机构发展。

  在金融机构全过程的培育支持方面,对在西城区新设的法人金融机构,按实收资本规模,一次性最高补助5000万元,已设金融机构实收资本增资规模一次性最高补助2000万元。新迁入京且在西城区注册的金融机构,参照一次性费用补助给予相应补助;金融机构并购重组西城区外金融机构,且重组后的企业注册地和主要经营活动地在西城区的,给予并购补助,奖励标准参照增资补助。

  在引导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参与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方面,将根据其实际投资规模分阶段最高给予1500万元资金支持。

  在降低新设、新迁入金融机构运营成本方面,对新设立或新迁入的金融机构新购置或租赁自用办公用房给予资金补贴。购买办公用房的,每平米补贴1500元;租用办公用房的,前三年每年按当年租金的50%给予补贴。

  在支持金融街世界优秀杰出金融人才集聚区建设方面,将对经评定的重点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业务骨干给予一定资金奖励和综合服务支持,整合区域内医疗、教育、住房等公共资源,为金融机构优秀金融人才就医、子女入学、居住等方面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对符合一定条件的金融机构、股权投资机构高层次金融人才,加快办理引进、工作居住证等手续。

  在企业上市辅导培育方面,支持驻区企业在境内外知名资本市场上市以及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挂牌, 对符合条件的,给予相应的专项支持资金。已上市、挂牌企业新迁入西城区,参照专项支持资金标准给予相应补贴。

  在提升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能力方面,推进金融街服务体制改革,构建北京金融街合作发展理事会、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北京金融街服务中心有限公司三位一体有机协同的多元化、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支持体系。加强金融街与周边区域的协同、联动发展,完善商务、生活、文化等配套服务设施,增强区域高端金融要素资源承载力。发挥好金融街论坛等国际知名高端金融对话平台作用,提升品牌活动国际影响力,营造良好的金融文化氛围。

  在营造开放的金融发展环境方面,按照国家金融开放统一部署,落实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优惠政策,积极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先行先试,建设国际金融机构聚集地,构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产业生态,服务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在国际金融人才和外籍金融人才及其亲属在出入境、在京永久居留、办理就业许可证等方面积极落实便利化政策措施。

  在构建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方面,落实“服务卡、示范牌、晴雨表、亲清会、光荣榜”服务模式,实施“一企一员”服务制,对区域重点机构实现专员服务。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区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支持金融司法和仲裁机制健全完善,为各类金融机构和国内外投资者提供法律纠纷解决机制。


标签:金融;金融服务;金融监管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