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两降大雪 千余台车被困绵延10公里
雪夜救援:折多山连降大雪路面结冰 千余车辆被困
2018年10月04日 10:41:09 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王祥龙 田雪皎

  10月1日晚,折多山迎来国庆黄金周首场降雪。受此影响,国道318折多山段道路部分路段结冰,通行条件差,交警部门对四驱以下车辆实行临时管制,并在两岔路、折多塘对未悬挂防滑链的车辆进行劝返。

10月2日23时,康定降雪持续,千余台车辆受困折多山。新华社发

  10月2日晚上8点,甘孜州康定市再次普降大雪,在进入甘孜腹地的重要通道折多山上,近40公里的道路受到大雪影响,积雪最厚时达到40厘米。

  降雪还导致折多山路面结冰,厚度超过3厘米,道路通行能力急剧下降。截至3日晚9点30分,困在折多山道路上的车辆超过1000台,滞留车辆绵延10余公里,驾乘人员4000多人面临饥寒交迫的状况。

  “昨(2日)晚的雪特别大,从折多山返回到康定的车辆车顶积雪都接近20厘米了。”甘孜州公安局政治部李力说,路面结冰后,没有带防滑链、四驱以下的车辆无法通行。还有车辆由于一直开着空调取暖,耗光了汽油,无法启动。

  雪夜救援

  800余人徒步上山送物资

  灾情发生后,甘孜州和康定市紧急启动应急处理预案,组织公安、交警、政法、卫生、民政等部门和民兵应急队伍400余人次,出动救援排险车辆、机具80余台次,奔赴降雪较大的地区开展救援工作。300瓶氧气、420套棉衣以及食物药品等应急物资,被首批救援人员送到部分被困游客手中。

  2日夜间,应急指挥部再次增派武警官兵300人、特警50人、消防官兵30余人赶赴折多山开展铲雪除冰、推车、道路清障及疏通救援工作。

  黑夜里,深雪中,救援人员顶着刺骨的寒风以及暴雪,挥动手中的清扫工具,对折多山打滑路段积雪进行清理,厚厚的积雪和冰层,让许多滞留车辆“趴窝”在路边,救援人员立即分散四周,将车辆推离冰雪路面,帮助其脱困。

10月3日凌晨,应急救援队伍在折多山开展救援和交通疏导工作。新华社发  

  连夜奋战

  抢通道路后滞留车辆驶离

  经过通宵奋战,3日凌晨4点50分,道路积雪慢慢变少,滞留车辆也开始缓慢通行。3日上午,折多山道路基本疏通。下午3点35分,折多山路段全面抢通,滞留车辆全部驶离。其它车辆则每300台位一组,由警车引导有序、分批次被引导经过折多山。

  目前,折多山地区已经实现双向通行。

  据甘孜州气象局3日消息,康定未来三天仍有降雨,在海拔较高地区可能形成降雪。建议过往车辆驾驶员听从交警指挥,密切关注天气状况,调整出行时间,择路绕行。

  【游客讲述

  成都游客韩女士回忆撤离折多山:“落石、推车,还被堵8小时”

  10月3日上午10时许,成都韩女士和姐姐一家人才醒来,开始商量接下来的行程。

  “说走就走的旅行,一点都不浪漫。”90后的韩女士说,本来以为避开10月1日出行高峰,可以顺利前往川西,没想到10月2日,在折多山就遇到返程高峰。一路被堵8小时,车辆被陷,遭遇山上落石,一路惊险不断。直到10月3日凌晨2点,韩女士一行8人才在康定市区外20公里的姑咱镇找到住处。

  下高速后堵车8小时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开始了。”10月2日,韩女士更新了自己的朋友圈,她跟着大姐、二姐准备前往川西,他们觉得2日出发,应该比较通畅。

  10月2日早上7点,韩女士和大姐、二姐两家人两辆车从成都出发,中午12点在雅康高速泸定出收费站后,车辆就成了“堵车大军”的一员。韩女士用手机导航搜索发现,1.9公里点路程,行驶时间需要1小时10分钟。

  下午1点多,在泸定县城简单吃了午饭后,再次上路依然一路拥堵。下午4时许,车辆准备翻越折多山时,已经开始下雪。

  晚上9时许,韩女士一行攀上折多山半山腰,道路开始结冰。“交警劝沿线车辆返回,说山上已经堵死。”韩女士说,他们开始调头返回,一路堵车超过8个多小时。

  落石差点砸到车顶

  折返回康定的途中,状况不断发生。首先是车辆陷入雪坑中,加上道路结冰,车辆打滑,大家只好一辆车一辆车推着走。沿途可以看到,不断有车被困。

  “脱离雪坑不久,落石又差点砸到我们车顶。”韩女士说,正常行驶不久,听到外面“轰轰轰”的声音,姐夫赶紧刹车,看到脸盆大的几个石头重重砸在了马路中间,离他们的车头不到5米。

  重新上路后,已经晚上10点多。

  10月3日凌晨,在康定市区吃了饭,再找酒店时,城区酒店已经爆满。凌晨2点,他们在姑咱镇找了一家小旅馆才住下。“说走就走一点都不浪漫。”10月3日上午,韩女士对记者感叹道。

标签:雪夜;康定;折多山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