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恒生指数本周大跌4.38% 今年香港上市股票近八成破发
2018年10月06日 08:30:09 来源:浙江在线 张云山

  一边是港股IPO数量创下近10年最高纪录,一边是上市后的次新股近80%破发,疯狂的港股上演着冰与火之歌。本周四个交易日,香港恒生指数累计下跌4.38%,创2018年2月9日以来最大周跌幅,许多个股跌幅惨重,联想集团昨天暴跌15.1%,中兴通讯H股大跌10.99%,腾讯险些失守300港元大关,许多次新股同样未能幸免。

  9月27日,被称为“独角兽推手”的华兴资本挂牌港交所,当天下跌了22.33%,28日继续下跌,破发幅度达到28.35%。好在本周累计上涨了15.56%,但破发幅度仍达18.24%。9月26日,“火锅一哥”海底捞在港上市,9月28日一度跌到15.98港元,较17.8港元的发行价破发幅度达10.22%。昨天收盘报17.7港元,依然处于破发状态。此外,小米集团本周大跌7.87%,美团点评跌1.24%。

  港股市场去年开始逐步放宽对新经济公司在港上市的限制,这对众多“独角兽”公司而言是重大利好。今年以来,美团、小米、51信用卡等新经济公司扎堆在港上市。据同花顺iFinD统计,截至9月28日,今年以来在港股上市的企业已达155家,距去年全年160家的近10年纪录仅一步之遥,按照现在的上市速度,今年港股IPO数量必定会创近10年来新纪录。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在港股上市的中资民营股达到80只。

  尽管港股上市潮涌,但“破发潮”也来势凶猛。雪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27日,赴港上市企业中,有121家企业跌破发行价,占比高达78.06%。这两年港股新上市公司大多表现不佳,如歌礼制药相较发行价已经跌了一半,阅文集团股价从高点跌去一半多,雷蛇股价较发行价跌去50%多。易鑫集团发行价7.7港元,昨天的收盘价为2.39港元,下跌了69%。在2018年筹资至少1亿美元的香港上市公司中,目前约有四分之三低于发行价。

  对于港股的大面积破发,有市场分析人士称,港股IPO热潮带来市场过热的压力,引发因估值与盈利不匹配而造成的大面积“破发潮”。股价大跌的原因之一就是市盈率过高,目前海底捞市值943亿港元,静态市盈率高达76倍。招股书显示,华兴资本市盈率达到105倍。

  另外,数据显示,平安好医生自成立以来持续亏损,2015年至2017年分别亏损了3.24亿元、7.58亿元、10.02亿元;雷蛇2015至2017年亏损额分别为620万美元、2026.3万美元和3182.5万美元;众安在线仅2017年亏损就达9.96亿元;阅文集团虽在2016至2017年实现盈利,不过相对于目前的市值,其静态市盈率达63倍。

  财经评论员曹中铭称,港股独角兽企业接连破发,背后的警示意义不容忽视。无论是蓝筹股白马股,还是独角兽企业,最终支撑股价的不是概念与题材,而是业绩。基于市场的炒“新”情结,如果股价泡沫横飞,那么泡沫破灭将是其唯一的结局。

  互联网企业争相赴香港和海外上市的另一个原因是一级市场资金紧张问题。投中信息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VC/PE完成募资规模仅341.2亿美元,同比下降74.59%。

标签:跌幅;新股 责任编辑:丁慧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