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世界第一大跨度有推力拱桥钢箱梁顺利合龙
2018年10月06日 09:2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谢耘 邱银 邱贺金

  柳州市官塘大桥外观犹如一只菜篮子提手。 谢耘 摄

  中新网柳州10月6日电 10月4日凌晨,广西柳州市官塘大桥桥梁工程顺利合龙。该桥曾创下整体提升高度、整体提升重量、提升拱肋跨径三项“世界第一”纪录。

  工人在高空施工平台对拱面进行作业。 谢耘 摄

  在官塘大桥项目现场,不少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给合龙两端的钢箱梁焊缝进行焊接,更有作业人员站在高空施工平台上由吊车吊起,在距江面100多米的高空对拱面进行作业。

  被誉为“桥梁博物馆”的柳州市,今年9月28日刚迎来第二十座跨江大桥——白沙大桥的建成通车。而官塘大桥也将于2018年底达到全面通车条件。

  柳州市官塘大桥外观犹如一只菜篮子提手。 谢耘 摄

  柳州市官塘大桥全桥主线全长1155.5米,为世界最大跨度的有推力提篮式钢箱拱桥,长462米的桥面由148根吊索与上方的两条拱肋相连,从外观上看,整个大桥就像是菜篮的提手。由于大桥是一跨过江,水中不设桥墩,因此桥梁的承重将全部集中于两岸的拱座上。据设计要求,拱座要分别承受高达17500吨的水平推力,为世界第一大推力的钢箱拱桥。

  中拱段提升是官塘大桥施工的最大重难点,其67.27米的整体提升高度、262米的拱肋跨径、5885吨的整体重量均创下了“世界第一”的纪录。“官塘大桥的建设难度之高,在国际上属于一流。施工中需提升的中拱段,其重量及施工难度都是空前的,如何顺利完成将是大桥建设的关键。”2016年4月,我国著名桥梁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元培在官塘大桥施工方案评审会上评价道。

  工人正在桥面进行焊接作业。 谢耘 摄

  柳州是西南地区的工业重镇,在柳东新区布局了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两大整车基地,集聚联合电子、耐世特等世界500强企业。柳州市官塘大桥的通车,将解决河东北片区与柳东新区的交通瓶颈,缓解交通压力。(完)

标签:柳州;合龙 责任编辑:丁慧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