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俄媒惊叹中国城市30年巨变:中国龙已抛离俄三套车
2018年10月11日 08:04:48 来源:参考消息网

  俄媒惊叹中国城市30年巨变:中国龙已抛离俄罗斯三套车

  参考消息网10月11日报道俄罗斯《劳动报》网站10月10日发表瓦西里·休罗夫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龙飞离三套车》,文章介绍了中国城市经过30年发展后的巨变,全文如下:

  2018年10月6日,人们在杭州钱江新城城市阳台观赏“我爱你中国”主题灯光秀。 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如今关于中国的发展人尽皆知,但百闻不如一见。笔者日前有幸在时隔30年后第二次来到中国。老实说,所见令人震惊。完全认不出这个国家了。灰姑娘蜕变为公主,地精长成了巨人。他们怎么做到的?!

  杭州在历史上曾是中国的首都。马可·波罗甚至赞誉杭州是“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如今,这里是对中国来说面积不算大的浙江省的省会。这个城市居住着近1000万人。这里有众多全球知名的商业中心,其中一个中心举办了G20峰会;这里有奋力追赶苹果和微软的阿里巴巴集团等数百家大公司的总部。这里有地铁、现代化的国际机场和高铁站。也就是说,论及商业规模和人口密度,杭州完全可以与莫斯科相提并论。

  这令人难以置信,但杭州空气适宜呼吸。城市上空没有雾霾,柏油路即使在35摄氏度高温下也不会融化,因为大街小巷处处绿树成荫。

  犹记得那段时光:中国城市街道在高峰期变成了一个连续不断的自行车赛道,车流早上涌向单位,晚上则返回家里。可惜,那时候谢尔盖·索比亚宁还不是莫斯科市长,不然他肯定会到这里欢欢喜喜地借鉴经验。上述景象如今已不复存在。30年来,中国人纷纷从骑自行车转向开汽车和骑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私家车里的电动汽车也越来越多。

  杭州的停车场看起来与莫斯科没什么区别,除了车牌是蓝色的。富人喜欢开“奔驰”、“路虎”和“雷克萨斯”,中产阶层则青睐“大众”、“本田”和“丰田”。大多数车都是中国国内生产的。全球汽车业巨头都在中国开设了装配工厂,因为中国市场增速最快,前景广阔,

  我们乘车横穿浙江省。大部分地区高山绵延,山谷和平原上到处都是田野。农作物郁郁葱葱。中国已成为最大的工业强国,但它仍然播种着每片肥沃的土地。在面南的山坡上坐落着龙井茶园,山上流下来的河水灌溉着水稻、小麦、玉米和棉田。

  谈到道路,我们两手一摊,唯余惊叹。去年,中国在公路里程总长度位居世界第二,达到477万公里,其中13.6万公里是高速公路。目前中国平均每年铺设7条高速公路,每一条的长度都相当于从莫斯科到圣彼得堡的新收费公路。而后者花了8年时间才建成……

  还有一个不同之处在于,中国人为了保护农田,尽量将高速公路建在山麓地区,需要建造桥梁和立交桥并打通隧道。与此同时,1公里高速公路的平均造价为220万美元。而俄罗斯交通运输部最近评估莫斯科-喀山新公路项目的造价为5400亿至5500亿卢布,即每公里造价约合1100万美元。而且莫斯科和喀山之间似乎没有山脉。如果拿圣彼得堡西部高速公路环线或莫斯科的三环高速公路这样的项目来比较,与中方造价的差别更令人咋舌,高出数十倍!

  作为一名有经验的老司机,我可以证明:中国高速公路干线的质量并不比M-11高速公路已通车的路段差。不过,最高限速是每小时120公里,比莫斯科低一些;但不会被道闸杆拦住,无需拿出钱包来支付过路费,直接用智能手机付费就行了。

  我们在中国客运列车上创下了速度纪录。电子屏幕显示,列车正在加速到310-315公里/小时。但人们几乎感觉不到速度:车轮不会撞到铁轨,车厢也没有剧烈摇晃或者抖动。列车员平静地允许我们将箱包放在坐椅正上方的行李架上。

  中国龙差不多也是如此迅捷地在自己用双手打造的时间机器里飞向未来。而俄罗斯的三套车到底是在哪个风雪交加的小站上停滞不前?为什么会这样?这个问题应该问问俄罗斯。(编译/朱丽峰)

标签:中国城市;中国;中国龙;高速公路;莫斯科;杭州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