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航天513所上面级天基测控终端圆满完成首飞
2018年10月16日 14:5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娇妮

  中新网烟台10月16日电 (王娇妮)10月15日12时2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将两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升空。记者16日从位于烟台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第513研究所获悉,此次远征一号上面级在原有的地基测控应答机基础上,首次配备了该所研制的天基测控终端,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圆满完成各项既定任务。

  此次配备的天基测控终端,集遥控、遥测和测距功能于一体,测距精度可达到1米,实现了高轨道、远距离、长时间和高动态下的测控,可摆脱对远望船的依赖,提高了发射任务实施的灵活性,以及组网阶段发射的经济性。

  据悉,在此之前,远征一号上面级测控系统配备的是地基测控应答机,2015年至今已连续成功飞行14次,但地基测控存在对远望船依赖性较高的问题。在任务关键阶段,必须由远望船提供测控支持,一旦远望船船址受限,或者其它外界原因无法及时就位,会影响发射任务的顺利执行,限制了发射任务实施的灵活性。

  航天513所是中国航天电子产品重要研制单位,曾参加了远程运载火箭、各类卫星以及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的研制和发射试验任务。(完)

标签:测控;远征;地基;运载火箭;北斗导航卫星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