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海南自贸区总体方案赋开放新意义给外资新红利
2018年10月17日 14:5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夏宾

  中新社北京10月17日电 (夏宾)近日,中国官方正式对外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这份由7部分29条内容组成、总共超8000字的文件赋予了中国对外开放新的意义,给予外资入琼营商的新红利。

  在总体方案第一个部分的总体要求中,就出现了11次“开放”字眼。正如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所言,建设海南自贸试验区,是当前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大举措。

  开放的新意在哪?

  一方面体现在区位上,总体方案称,把海南打造成为中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贾晋京告诉中新社记者,上述两个大洋重要对外开放门户的提法很“新颖”,不仅定义了海南自贸区在中国全面开放新格局当中的位置,也体现了海南自贸区的重要性,因为太平洋、印度洋是对全球经济起到风向标作用、有影响全球经济走向关键变数的地区。

  此外,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指出,两个“面向”就是向东太平洋向南印度洋,实际上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相一致,这也是将海南的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挂上钩。

  另一方面体现在力度上,对于海南自贸区建设,总体方案连用三个“开放”: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自贸区的职能就是先行先试,特别是在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方面扩大开放走在全国前列,在多个领域的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显示出海南在开放方面有更深、更大范围的探索。

  贾晋京特别提到,总体方案在加快金融开放创新中提出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该探索意味着中国有可能诞生一个资本项目可兑换试验区,若能在海南全岛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将会是一个全新的突破。

  对于外资来说,一个正不断开放的海南如同一块磁石,以其红利化作引力。

  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介绍说,在总体方案的第三、四、五部分共16条核心政策和措施都适用于外商,其内容丰富、涉及很多领域。

  总体方案称,深化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对外开放,在种业、医疗、教育、旅游、电信、互联网、文化、金融、航空、海洋经济、新能源汽车制造等重点领域加大开放力度。

  具体来看,例如将增值电信业务外资准入审批权下放给海南省,取消国内多方通信服务业务、上网用户互联网接入服务业务、存储转发类业务外资股比限制,允许外商投资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外资股比不超过50%)等。

  “海南自贸区对外资的开放深度前所未有,开放广度前所未有,信任度前所未有。”贾晋京表示,海南自贸区的对外开放对于外资来说就是更多、更深、更新。

  白明称,海南自贸区对外资的红利一是市场准入放宽,负面清单很短,外资进入后的作为空间很大;二是政府职能的转变,其公共服务、投资环境、营商环境较好,外资来得了,留得住,还能做得好。

  沈丹阳指出,不管是营商环境还是市场环境,海南就是要在“优”字上做到精益求精,让所有的外商到海南投资,感觉环境比过去更优化。他还透露,海南省政府已起草了《海南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40条》,目前正在征求意见,很快就会发布。


标签:海南;自贸试验区;外资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